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建军节 -> 国防情
忠诚铸就钢铁长堤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15:10:17

  下午完成任务刚回营,晚上就出征抗洪一线。第54集团军某团五连指导员赵坤不顾身体患病,带领官兵与一波波洪峰展开激战—— 

  暴雨,依然如注;战斗,还在持续。

  7月19日深夜,河南新乡卫河大堤上,第54集团军某团五连指导员赵坤肩扛沙袋,边跑边大声对官兵喊道:“水位一直在涨!再快些,绝不能让水漫过大堤。”

  连队官兵不知道,此刻,他们的指导员正强忍着肛肠病发作带来的巨大疼痛,与他们冒雨并肩奋战。

  1   数天前,赵坤带领官兵执行上级赋予的铁路装载课目演示任务。那些天,他白天带官兵苦练,晚上熬夜分析情况思考改进方法。

  由于过度劳累,赵坤肛肠旧疾发作,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连续几天只是匆匆服了点药,靠坚强意志强撑着。

  19日下午,完成演示任务后,赵坤带队回营。晚上,他和官兵正准备休息,团作战值班室打来电话:“卫河植物园段地势低洼,有溃堤危险,你连立即支援!”

  放下电话,赵坤立即通知官兵集合。雨夜出击,一路疾驰,他们很快抵达险情地域。

  漆黑夜幕中,暴雨倾盆,通往河堤的数百米田间小道被混浊的泥水覆盖。借着微弱的手电光,赵坤冲在最前面,泥浆灌满了战靴。

  湍急的洪水一波波冲击着堤坝。加固堤坝,首先需要打桩。赵坤迅速召集全连党员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自己担任队长。

  “党员骨干跟我一起上!”赵坤系上安全绳,率先跳进洪水中。5米多长的木桩插入水中,露出水面不剩半米。

  半小时后,数十根木桩加固完毕,赵坤和官兵一起来回奔跑运送沙袋。

  2   22时许,河水还在上涨,即将漫上堤岸。

  此时,赵坤接到消息,增援的挖掘机因地势复杂难以开进,迟迟不能到位。心急如焚的他立即带人前往受阻地点进行引导。

  “向左前进1米,方向盘往右打死……”赵坤冲进挖掘机正前方的一片玉米地,手脚并用指挥挖掘机前进。一不留神,他脚被绊了一下,脸上瞬间被玉米叶划出几道口子。

  挖掘机终于抵达一线。体力已近透支的赵坤顾不上休息,又扛起沙袋一趟趟奔跑。肛肠的伤痛一阵比一阵猛烈,而他继续咬牙坚持。

  凌晨,连队接到指令:上游水库在泄洪,堤坝还要再加高。

  此时,连续奋战的官兵体力消耗巨大,运送沙袋的动作明显有些迟缓。“我是全连的主心骨,一定要带好头!”赵坤冲自己低吼一句,强忍伤痛、打起精神,加快了行动步伐。见指导员拼命冲锋,官兵纷纷加快节奏。

  又坚持奋战4小时后,漫堤险情终于排除,赵坤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大家再加把劲!”他一边指挥,一边用脚踩实沙袋,却突然脚下一滑,一个趔趄栽下近2米高的沙袋墙。他瘫倒在地,身下一片殷红的血迹。

  见战士围过来,赵坤强撑着想爬起来:“没事,大家继续抓紧干。”刚要推开大家,他眼前一黑、双腿一软,晕倒在地。

  3   “如果送诊时间再迟些,很可能有生命危险。”赵坤被送到最近的医院后,医生这样说。

  经诊断,赵坤由于过度劳累,导致内痔加重引发内侧肛肠撕裂大出血,必须尽快手术。

  “能不能迟些手术,我还有任务没完成。”经过止血消毒处理,赵坤见血已止住,反复提出出院要求,但被医护人员拒绝。

  无奈之下,趁着准备手术的间隙,赵坤翻动着略显僵硬的身体,四处翻找手机,然后拨通了副连长刘震的电话:“缺口堵住没?东侧地段土质疏松,要提醒战士们注意安全。你一定要检查好,确保沙袋压实、不留空隙……”

  一句句细致叮嘱,让坚守一线的副连长和全连官兵心头一阵阵泛酸。

  经过手术,赵坤病情逐渐稳定。这几天,面对前来看望慰问的官兵和群众,赵坤总是不好意思地说:“大家来看我,分散了救灾精力,我感到过意不去……”(李连军 记者 杨清刚 赖瑜鸿)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