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阅海二小:每日升降国旗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稿件来源:银川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6-05

日前,阅海二小正在举行升降旗仪式。

  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银川市阅海第二小学执行每日升降旗仪式,每周一个班级轮流进行,每当国歌声响起,校园内立刻安静下来,不论哪个角落,全体师生都会主动面向国旗,少先队员们敬礼致敬,已然成为学校每日最美的风景。

  然而近日一天早晨,阅海第二小学政教处主任田龙入校后,远远瞥见国旗台下两名学生在捣鼓国旗。“为什么要把国旗降下来啊?”田龙不解地问道。“老师,我们要看到国旗飘扬起来。”孩子铿锵有力地回答。当天升旗的是四年级(8)班的学生李彦彬、张钰明。只见两人一个手持摇把,另一个想办法转动国旗。原来是升旗的时候,由于刮风国旗缠绕在旗杆上了,两个同学商议先把国旗降下来,解开缠绕的国旗,再重新升起来。

  但因为个子太小,两人有些够不着,国旗降得太低又担心落到地面上,还不能太耽误时间,所以他们踮着脚尖一圈一圈往外绕国旗,虽然很慢,但很执着,好一会儿缠绕的国旗才解开了两三圈。看到田老师过去,学生马上寻求帮助。很快,国旗舒展开来,孩子们重新完成了升旗,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地飘扬在校园上空。

  田龙介绍,疫情三年,很多低年级的学生参加集体升旗仪式的机会不多,学校想通过每日升旗仪式的仪式感,培养学生的自觉爱国行为,日复一日,孩子们都已经内化于心。在学校的影响下,部分家长在校门口接送孩子时,听到国歌声响起,也会停下脚步、摘下帽子、停好自行车,跟随师生一起参与升旗仪式。

  “教育是需要仪式感的!每日升降旗仪式,是夯实文明校园建设的抓手,更是根植学生内心家国情怀最好的教育。”田龙说。该校2020年被评为银川市文明校园。(记者 李姝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