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位卑未敢忘忧国——开学第一课,从爱国主义教育开始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15

  上好“开学第一课”,是各地中小学开学的重要内容。

  2月13日7时30分,银川市第九中学全体师生整齐列队,在校田径场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仪式。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肃立,齐唱国歌,向祖国致敬。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位卑未敢忘忧国……”银川市第九中学高三学生米媛代表全体学生发言,清脆的声音划破清晨的薄雾,传递出与同学一起锚定目标、奋力冲刺、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心。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同学们,老师希望你们立下鲲鹏志,且做早行人。”该校教师刘晓宇鼓励大家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努力奋斗。

   

  2月13日,银川市第十三中学举行“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主题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肃立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在飘扬的国旗下,学生代表带领全体师生高声朗诵《满江红》,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记者 党硕 摄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仪式上,多了一门“微思政课”。该校党委书记王少云为全体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全校师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学习必修课,教师辛勤耕耘培根铸魂育新人,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仪式感满满的开学仪式,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奋进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迈入新学期,要拿出“闻鸡起舞,悬梁刺股”的劲头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在固原市第一中学的开学典礼上,“向国旗——敬礼!”随着一声号令,《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高唱国歌,目送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饱含固原一中师生对五星红旗最崇高的敬意以及对国家的无限热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固原市第一中学校长张文学表示,学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升旗仪式是教育引导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大思政课。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活动,用党史国情、民族精神、优秀文化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坚定师生的理想信念。

  “我们开学啦!”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沉寂了多日的校园,在孩子们回归的笑声中重现生机。为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精心策划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兔’强向未来”开学系列活动。

  作为新学期第一节思政大课,当天学校邀请“红帆少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红帆少年”从自己的视角,用自己的语言,结合自己的生活感悟和理解,带领同学们重温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强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认识与实践,激发同学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其他同学还结合寒假生活指南中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活动”,交流了收获及感悟,言语间尽显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策划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先进主张,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副校长吕淑萍说。(记者 高菲 王溦)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