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藏品近2000件!走!看看龙泉村这个红色收藏展览馆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15

   

  位于大武口区龙泉村的红色收藏展览馆,成了市民节假日争相打卡的新“网红”景点。展馆由李文旭和常海龙两位收藏爱好者共同打造,十几年来,他们历经“千难万险”,收集到各种各样的藏品,并决定将所有藏品在龙泉村向公众免费展示。

  6月10日,记者来到龙泉村,行至不远处,临街旁“红色收藏展览馆”的牌匾便映入眼帘,古色古香的木质门窗让展览馆看起来雅致而古朴。步入馆内,各种版本的党章、历史文献、毛主席像章等藏品令人目不暇接。一本本泛黄的书籍,一幅幅富有年代感的画报,记录着一段段厚重的历史。老式的收音机、电视机、自行车等老物件,镌刻着时代的印记。

  “这是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的军章。”“这是宁夏成立时候的老照片,报纸印着的‘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这条新闻,非常具有纪念意义。”……李文旭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他的宝贝。

  李文旭和常海龙是藏品爱好者,以前是个体户,后来生意不景气,决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淘宝”上。在老物件的收集、收藏过程中,他们摆过地摊以物换物回收,也经常辗转甘肃、山西等地淘换“宝贝”,可以说,每一件展品都有一段故事,每一段故事里都包含着一段艰辛,至今在展厅呈现的有近2000件藏品。

  在主展厅旁边的展厅里,各种各样很有年代感的票据、老式收音机、电视机及各式各样的小零食,让时间瞬间倒流,勾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

  “‘咪咪洗衣粉,洗得真干净’,这是当时家喻户晓的一句广告词。现在已经很难在市场上看到这个产品了,装洗衣粉的这个纸箱子,是我们跑了三趟石炭井才收回来的,这些在我看来都十分具有纪念意义,也是一种情怀吧。”常海龙指着货架上一个陈旧的纸箱子说道。

  李文旭和常海龙倾注多年的心血,创造了一个精神宝库,成为一个“精神富翁”,而将这座精神宝库无私地贡献出来让大家共享,是他们多年以来的心愿。

  今年年初,李文旭听闻龙泉村有合适的场地,且游客较多。“五一”假期,二人来到龙泉村租了一间门面房,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建起了红色收藏展览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在李文旭看来,自己收藏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物件,更是一种爱国、爱党的情怀,“我们开办红色收藏展馆不图回报,就是想让大家能够感受浓郁的红色文化和爱国情怀。”李文旭说,他们对红色收藏的热爱,已成为毕生爱好,会一直坚守下去。(记者 李薇 实习记者 许婧 实习生 李文杰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