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小巷深处的红色文化展馆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3

  

   

  在惠农区育才路街道办事处小巷深处的一个大院内,竟“藏”着一个红色文化展馆。展馆的主人陈建军,顶着旁人难以理解的压力,走过了30余载的“淘宝”之路,将所收藏的藏品向公众免费展示。

  走进展馆内,各类版本的党章、历史文献、毛主席像章等藏品令人目不暇接。一本本泛黄的书籍,一幅幅富有年代感的画报,记录着一段段厚重的历史。老式的收音机、电视机、钟表等老物件,镌刻着时代的印记,勾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

  “这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这是开国大典上的毛泽东……”陈建军如数家珍,为慕名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和历史。

  今年53岁的陈建军,20多岁时开设了废品收购站。他在收废品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英雄人物的油画、徽章、旧报纸等年代感十足的老物件。“当时,我看到这些物品非常喜欢,就收藏起来,久而久之,手里的老物件也就越来越多了。”陈建军说。

  从石嘴山市到银川市、从甘肃省到山东省,陈建军听说哪里有老物件、红色书籍,他就奔向哪里。

  一件件藏品的背后,有故事,也有感动。近30年来,陈建军把大量财力、精力全部奉献给了这些老物件,因为收这些藏品,也时常遭到家人的埋怨。

  一次陈建军外出,妻子把他收集的一套徽章当废品卖掉了,陈建军知道后又气又急,只得将妻子卖掉的画报、徽章、旧书慢慢地再收回来。

  老物件越收越多,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不仅有纺车、石磨、煤油灯、老电视、收音机等民俗物件,还有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奇石。

  把藏品“藏”在家里,就失去了它们应有的意义,应该让更多的人走近它们、了解它们。看着家里的这些藏品,陈建军又有了新的想法。2017年,陈建军决定开设一家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展馆。他租房子、设计装修,对藏品进行整理、分类,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展馆开设上,有时干着干着就在还没有建成的展馆内睡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陈建军花费了四年时间,建起了三个党史展馆和两个奇石展馆,让沉睡在仓库多年的老物件摆上展台。

  “一个展览馆就是一本历史书,一个老物件就是一种文化。历史需要缅怀,文化更需传承。徜徉在文化展品馆,细品一件件历史沧桑的老物件,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走进历史。”惠农区文联主席王玉双一边参观,一边感慨地说:“让老故事呈现出新面貌,让‘红色故事’焕发出时代的活力和生机,陈建军做得很好。”(记者 孙燕红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