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1

  宁夏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作为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中的青年力量,宁夏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在自治区团委的指导下,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集中培训、宣讲等600余场次,为增强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贡献着青春力量。

  在战疫故事中回望青春力量 

<p>  脱继龙深入基层宣讲。</p> 

  脱继龙深入基层宣讲。 

  脱继龙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是宁夏志愿服务事业的参与者。自从今年4月被自治区团委选聘为宁夏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后,他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把党的历史、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讲给更多人听。

  怎样才能作好宣讲?脱继龙结合自身经历,讲起了青年服务社会的故事。

  2015年,大学一年级的脱继龙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从此与志愿服务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在敬老院照顾老人、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募集资金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圆梦、组织志愿者开展大型公益活动,几年来,脱继龙的公益履历越来越丰富,坚持志愿服务的信念也越来越坚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在宁夏启动一级响应之后,脱继龙告诉自己,必须做点什么。“我是一名青年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关键时刻,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脱继龙说。

  征得单位同意后,脱继龙提前返回岗位,发起招募令,大量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并得到众多“红马甲”的积极响应。在自治区团委的组织引领下,全区志愿者组建了包括线上心理咨询、爱心送餐、爱心车队等520多支“青年突击队”,在不同的领域发挥作用。脱继龙第一时间号召宁夏籍返乡大学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先后在全区20多个县(市)区组建了“微光防疫志愿小分队”,配合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奔波在各个小区值守、募集医疗物资、组织志愿者为战疫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学习辅导……两个月的夜以继日,让脱继龙和志愿者们在奉献中感受着属于青年的力量,也再一次审视着自己身上的责任和荣光。“志愿服务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很骄傲自己是其中一分子。”脱继龙说。

  2020年9月8日,脱继龙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2000余名受表彰人员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疫情防控中,大家虽然职业、年龄各不相同,但不约而同冲锋一线、无私奉献,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默默付出。最终,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这样的伟大事业,是我们作为志愿者的责任,也是青年义不容辞的报国使命。”多次走进学校、社区,脱继龙的宣讲总是饱含深情。他说,每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培养,国家要振兴,青年当自强。(记者 马 越)

  肖荣:医者初心 学史力行 

<p>  肖荣(左一)为群众发放健康宣教资料。</p> 

  肖荣(左一)为群众发放健康宣教资料。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要把党的为民情怀原原本本讲给群众听。”5月10日,宁夏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骨干成员肖荣告诉记者。

  肖荣是宁夏社会福利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是多个精神志愿服务组织、队伍的理事、队长,在十几年的志愿者生涯里,她和她的团队成功帮助多名社区精神障碍患者完全康复、回归社会,还将精神康复志愿服务范围从社区延伸到乡村,成为百余个精神病患家庭心中的光芒与希望。

  “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不能变。”近日,肖荣先后为银川市颐和金凤花园的居民和宁夏社会福利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宣讲党史。她说,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服务好患者。

  除基础护理外,为病人洗脚、洗澡、搓背、剪指(趾)甲、理发、剃胡须、喂饭等是肖荣的日常主要工作。由于她吃苦耐劳、钻研业务,很快从业务骨干成长为临床四科的护士长。该科孤残儿童、老人较多,护理难度大,是全院最难开展工作的科室,她带领12名护士积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被区直机关团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

  2017年依托宁夏社会福利院党总支,成立了一支专业的为社区精神病人提供志愿服务的队伍——黄河东路街道“阳光心园”志愿者服务队,院方组织安排交由肖荣全权负责。她常对志愿者说:“精神病人的遭遇是可悲的,但凡家里有一位精神病病人,全家及社区都不得安宁,别小瞧我们现在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就好比守卫在边疆的战士,为自己骄傲吧!”

  肖荣积极践行“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民政工作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倡导推行志愿服务。目前她负责的是辖区1万多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工作,要求青年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为导向,把关爱带给最需要关心的困难群体。

  工作之余,肖荣还发挥所长为精神病人个体心理咨询、沙盘游戏咨询、团体心理治疗等服务。每次服务,她都和患者拉家常,耐心细致为他们解读相关的政策精神,让群众明白国家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

  为了让更多的精神障碍患者享受到志愿服务,她将服务范围延伸到农村,她带领志愿者多次到辖区良田镇、丰登镇、植物园村为农村精神病人800多人义诊、免费发放抗精神病药物和入户随访等。她认真听取村民、学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尽量做到切实掌握民情、准确反映民意,并带领“阳光心园”志愿服务队为低保贫困户158人进行了免费上门体检、健康宣教、送去慰问品等,密切与群众联系。切实发挥“阳光心园”、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疗“末梢”作用。

  “业务精一点,奉献多一点。”肖荣说,自己是党员,每次党史宣讲,都是一次思想洗礼。她反复提醒自己,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是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精神传承。(记者 李志廷)

  宋平伟: 致敬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 

<p>  宋平伟在宣讲。</p> 

  宋平伟在宣讲。 

  在很多人眼中,理论枯燥乏味,理论宣讲无人喝彩,宁夏区委党校(行政学院)骨干教师宋平伟,正用实际行动说“不”。他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热心传播党的声音、努力宣讲党的政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宋平伟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多次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访学进修。最近,宋平伟深入全区各地各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4月28日下午,自治区团委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全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宣讲活动。宋平伟与银川市永宁县团委书记张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脱继龙,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生动讲述了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

  4月22日,宋平伟来到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作专题宣讲。宣讲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展开。

  4月21日,宋平伟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为题,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讲座中,他从“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必然要求”“理解政治能力的两个视角”“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三力’”等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

  ……

  不同的时空场景,拥有相同的热烈互动场面;不同的宣讲主题,引发相同的情感共鸣。

  2019年7月,宋平伟作为宁夏青年讲师团成员参加了团中央“青年教师团”培训。“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国内高校和共青团系统优秀的专家学者。学员们的刻苦认真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让我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做到最好。”宋平伟说,授课老师知识渊博、准备充分、图文并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极大感染了他,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

  近年来,宋平伟先后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宣讲,受到广泛好评。他主讲的课程“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被评为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记者 李志廷)

  把“课堂”带到田间地头 

<p>  王鹏为中小学生作宣讲。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p> 

  王鹏为中小学生作宣讲。(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今天的党史课特别精彩,有些老照片里的场景,和我小时候的记忆一模一样。”

  “这些历史故事特别好,咱们边听故事边长知识。”

  “今年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咱们村肯定还能有好发展。”

  西吉县吉强镇杨河村的村民微信群里,每天都热闹:学党史栏目一期期准时推出,政策及时通知,法律、医疗知识简单明了,村民学习热情高涨,每天在微信群里的讨论更是热烈。

  “我们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结合村里实际,在公众号‘吉美杨河’中发布党史知识、民生政策、富民技能培训等内容,让村民在辛勤致富的同时知党史、感党恩,共同迈向新生活。”宁夏师范学院派驻杨河村第一书记王鹏说。

  驻村扶贫4年来,王鹏每天围着乡亲们打转,贫困人口少了,大伙儿过上了好日子是他最开心的事。今年4月,被自治区团委选聘为宁夏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后,王鹏又承担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责任。

  在村民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王鹏有自己的秘诀——接地气。

  村里的大事小情,通过村民大会、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及时通知,党的好政策通过各种渠道讲明白说清楚。“要让群众了解到党的关心爱护、党的惠民政策,才能实实在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王鹏说。

  近一段时间,村民喜庆忠每天早出晚归,忙着打扫村里的道路环境,“过两天,等花种子买来撒到地里,长出花儿,村里就更美了。”喜庆忠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全家5口人3个患重病,两个上学的孩子正在关键阶段,生活十分不易。

  王鹏和村“两委”班子为他申请了公益岗位,并把党的政策带到喜庆忠家里。

  “现在看病报销比例高,负担不重了。每月通过劳动还能有收入,党的政策好,我们也要好好努力,把日子过好,不辜负党的关心。”50岁的喜庆忠工作中格外卖力,辛勤奋斗好生活的劲头很足。

  这些年,王鹏在杨河村创办了村民学校,通过党建、政策、医疗、法律、道德、教育等七大讲堂的设置,并通过网络、大学、考察、流动、固定五大课堂为村民搭建了学习平台,让大家长了知识,增加了见识。

  “书记,今年乡村振兴有啥好政策吗?我想再养两头牛,不知道能不能贷上款?”

  “我前两天看村里微信群里有了养殖技术科普,里面好多知识呢,太有用了,以后多给我们讲讲。”

  如今,村里的微信群里很热闹,学党史结合生产发展,大伙儿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大变化。

  “好日子靠的是党的好政策,还要靠大伙儿自身的努力奋斗。咱们一步步来,一定能迎来更大的发展。”王鹏在微信群里说。(记者 马 越)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