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役前训练,开训!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2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

  伴随着短促而铿锵有力的声音,3月9日,石嘴山市130余名预定新兵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学校训练基地,开始了为期7天的全封闭役前训练。训练以队列基本动作和基础体能训练、兵役法规和党史军情教育为主要内容,让广大应征青年提前体验军营生活节奏,提高适应能力,选拔最优秀的青年进入部队。

  训练场上,激昂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朝气蓬勃的热血青年们在教练员的“口令”下奔跑、训练,他们挥洒汗水、高声呐喊、齐声高歌。

  “在这里,我最大地感受就是正规化训练、封闭式管理、严格化制度,小到吃饭、睡觉、叠被子,大到各种军事训练,都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军营的浓厚气氛。”21岁的韩立鑫感慨道,“一直以来,大家对军营都只是个概念,没有具体的感受,究竟有多苦、多累,都不得而知。现在好了,役前训练,可以帮助我们初步了解军营生活,学习军事技能,还能磨练我们的心智,对于我们正式入伍,更快融入军营真的是好处很多。”

  初春的早晨,透着丝丝凉意,但训练场上的预定新兵个个精神抖擞,表现出了昂扬的斗志,你追我赶,谁都不服输。无论是集合站队、体能训练,还是训练间隙活动,这130余名准新兵已“兵味”渐浓。

  紧张的训练中,虽然大家的汗水湿透了衣服、脚板磨出了血泡,面对身体、心理接踵而至的挑战,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为保障好本次役前教育训练,培训的教练班长均为近10年兵龄的老兵。他们有丰富的军营经历,了解部队生活特点,掌握多种训练方法,可以更好地带领大家了解部队,增添“兵味”,指导他们从地方生活向部队生活转变。

  “我很喜欢我们的教练员,他是一名炮兵团的老兵!”应征青年马浩林说:“训练中,他很注重基础,从军姿开始抓,尤其是手部、腰部等动作,都会一一指导。训练之余他也会和我们分享他以前的军营生活,现在的我对接下来的正式入伍充满了期待。”

  连日来,记者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新兵们讨论训练。“我觉得我以前还挺优秀的,到了这怎么感觉自己哪哪都不行呢?”稍息、立正、齐步走……那些看似简单的队列动作,在新兵面前也变得复杂起来,摆臂的位置、步幅的距离,都有严格的要求。苦乐相伴的训练生活,在马浩林看来,通过役前训练,不仅得到了体能上的锤炼,在思想上更坚定扎根军营、立志成才、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

  宁夏理工学院大一学生许坤良作为二次入伍的应征青年,面对眼前一个个刻苦拼搏的“00后”,他深感压力。“别看他们还没正式入伍,但他们在生活、训练中,早已按照一名中国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训练场上,他们刻苦拼搏、不甘人后,展现了当代入伍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虽然我已经体验过军营生活,但我依然选择在最好的年龄去追寻自己的军旅梦想。作为二次入伍的老兵,我一定会努力提高军事技能,增强军事素养,争取考上军校,留在部队,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许坤良说。

  在采访结束之后,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如今的“90后”“00后”,已扛起时代的大旗,唤醒内心的血性,大步向前迈进。(记者 狄彦冬 李薇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