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因为你,我爱上了天蓝蓝、海蓝蓝

稿件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0-09-08

   

  每一个伟大壮美的事业,都包含着无数人的默默付出与奉献,每一位为国戍边的军人背后始终都有一群默默支持、守护他们的人,正是这些人的默默付出才让每一位军人都能以最好的状态奋斗在自己战位上,而在这群人里“军嫂”这个名字始终是最动人、最亲切的一个称呼,她们虽平凡却伟大,看似柔弱却个个坚强,都是强军路上不可缺少的最强助力!

  初秋的机场晴空万里,瓦蓝瓦蓝的天空中连一片云彩都很难找到,一阵阵直升机的轰鸣声不时传到某场站通信营助理工程师张芳的耳朵里,她起身走到办公室的窗前,望着天空中飞过的直升机,她知道这是丈夫的战友们又在进行飞行训练,每次看到他们训练,张芳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的丈夫——海军飞行员肖高尚,此时此刻,肖高尚正在万里之外的大洋上护航,他们时差五小时,两人已经有半年没见过面。

   

  很多熟悉张芳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名海军飞行员的妻子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平时既要支持丈夫的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整个人忙得跟个小陀螺似的,却从来没听她埋怨过苦与累,似乎这样的生活她早就习惯成自然。确实,很少有人知道张芳来自一个飞行世家,她的外公是一名海军飞行员,爸爸也是一名海军飞行员,长大后,她和她的双胞胎姐姐也都嫁给了海军飞行员,都说当飞行员的妻子很辛苦,可张芳却明知道这其中的艰辛还是选择嫁给了肖高尚,这其中确实有她自己的情怀。

  张芳说:小时候,“爸爸”这个词对于她和姐姐很陌生,因为她们的爸爸在家里就是一个甩手大掌柜,除了忙飞行还是忙飞行,久而久之她们也就习惯了这种没有爸爸陪伴的生活,有时候要是爸爸在家待的时间超过了三天,她和姐姐就会觉得非常别扭,为什么爸爸还不回单位?他老在家里待着干什么?那时,她觉得爸爸心里只有飞行,只有他的战鹰,在他心中飞行是第一位,她和姐姐还有她们的妈妈都得靠边站。直到长大以后,尤其是她也穿上了军装走进军营,她才真正读懂她们的爸爸。她们的爸爸其实很爱她们,只是有国才有家,穿上这身军装就有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她们的爸爸选择把爱深藏在心中。也就是在那时她发现从小听着战鹰的轰鸣声长大的她其实早就习惯了这种生活,也离不开这种生活了,所以她才会明知当飞行员的妻子有多苦多么不容易,还毅然地嫁给了肖高尚,因为她觉得驾驶着战鹰守护祖国海天的男子汉最帅!最有魅力!她的外公是,她的爸爸是,她的丈夫同样应该也是!

  从嫁给肖高尚到现在,张芳也像当年妈妈支持爸爸的飞行事业一样,全心全意地支持着肖高尚奋飞在祖国的海天之上。家中大小事物基本都是张芳一个人打理,尤其是他们的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后,张芳的生活就更加忙碌,可无论她有多忙,家里的事儿她从没让肖高尚操过心。就像这次护航任务,肖高尚一跟张芳提起这事,张芳马上就对肖高尚说:你放心去,家里有我呢!不用担心!

  “想他吗?”两个人分别的时间久了,身边的战友难免会问张芳这样的问题。

  “还好,已经习惯啦!”每次张芳都会笑着回答,但这笑容的背后多少还是有些落寞,时间真快,一晃半年过去了,张芳对肖高尚的思念还是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爬上心头。由于肖高尚在大洋上护航,两人又有着五小时的时差,因此两人根本无法视频聊天,就连通个电话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每次给肖高尚打电话都得考虑周全之后才敢打,既要考虑到时差,不能影响到他的休息,还得尽量赶在正好他空的时候打过去,不能影响他的训练,这样一来一个月也通不了几次电话。”张芳说:“其实还是有点担心他的,长期在舰上生活,时间久了都会对枯燥乏味的海上生活产生一些烦躁的情绪,因此,只要有机会就尽可能地陪他多聊一会,给他讲些有意思的事儿,记得有次和他通话,发现他特别想孩子,还半开玩笑地告诉我,真想亲亲女儿和儿子,哪怕是亲亲他们的脚丫子,都特满足!后来每次通电话,我都会多找些孩子们的趣事告诉他,比如咱们女儿今天被老师表扬啦,儿子又学会背哪几句唐诗,虽然都是些琐碎的生活小事却最能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安心,让他开心,所以他特别盼的事儿就是接到我的电话。”

  虽然张芳和肖高尚分别已经半年,他们隔着遥远的距离,隔着五小时的时差,可两人的心始终都紧紧地贴在一起,他们的小家也在张芳的悉心照料下充满着欢声笑语、幸福满满。张芳发现,自从自己嫁给了肖高尚以后,就特别地喜欢查天气预报,尤其喜欢大晴天,因为天好,肖高尚他们的飞行训练,尤其是在海上的训练任务就能顺利进行,时间久了只要看见蓝蓝的天,蓝蓝的海,她的心情就会特别好,她说,因为爱上了肖高尚,爱上了他所热爱的事业,所以她也特别爱祖国的海天!

   

  因为爱上了你,所以爱上了天蓝蓝,海蓝蓝;因为读懂了你的责任与使命,所以心甘情愿地在背后无怨无悔地支持着你。其实像张芳这样的军嫂还有很多很多,她们和她们的丈夫一样,同样对祖国的碧海蓝天爱得深沉,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文/李芊卓 田健敏 图/刘冬冬 丁明)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