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退伍不褪色,金凤区民兵主动请缨值守防疫第一线

稿件来源:宁夏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 2020-02-10

  微信图片_20200210094950.jpg 

  “同志,你好!这个单元因为居住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为了大家的安全,今天开始实施封闭隔离,禁止无关人员入内。”2月3日凌晨两点多,正在银川市金凤区艾依水郡小区某号楼单元门前担负隔离执勤任务的基干民兵、退伍军人高俊杰,向走上前来的一个身影说道。这已是今日值夜班以来,小高第三次及时制止人员进入单元楼,并成功进行说服劝退。

  微信图片_20200210094851.jpg 

  疫情不散,民兵不撤。从1月29日开始,金凤区人武部按照银川警备区和金凤区委政府安排,组织24名基干民兵、退役军人在宝湖天下、五里宜居和艾依水郡3个小区,参加封闭隔离医学观察小区单元楼的执勤任务。截止2月8日,3个小区的执勤任务均圆满结束,完成楼内消杀、居民健康状况检查等一系列综合评估后,正式解除隔离。

  微信图片_20200210094857.jpg 

  “若有战、召必回”不是一句口号,它是每个退伍老兵的信念,是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王生杰,参军入伍5年,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的春节,是新婚不久的他准备与妻子共同欢度的第一春节。但疫情不断扩散蔓延,当接到金凤区人武部通知集结的电话后,王生杰简单地与妻子交代一番后,就毅然决定奔赴抗击疫情的“战场”。当得知有的战友离任务点太远,考虑市内公交系统暂停,他主动提出可以开车去离家远的五里宜居执行任务。他还主动请缨,担任点位负责人,积极协调战友哨位安排,带头值夜班,确保大家都能得到充足的休息,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执勤。工作中,王生杰主动向社区人员了解业主信息,当得知一位二楼的业主大娘孤身一人在家时,主动承担与大娘谈心的任务,缓解老人的孤独感。

  微信图片_20200210094945.jpg 

  此次执行任务前,金凤区人武部专门集中执勤民兵进行动员教育,宣传防疫知识,分三组执勤、每组排四班,组有小组长、班有负责人,成立临时党小组。金凤区人武部负责人每天不定时与小组长沟通联系,询问执勤情况,协调落实执勤所需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并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我没事,现在这个时候你不去谁去,我离预产期还有几天,有动静了再说,自己会小心的,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女儿的,你放心去吧。”有着12年党龄、16年军龄的老兵朱俊屹,听着马上临产的妻子拉着女儿对他说的话,毅然离开了家走上抗疫一线。在岗位上,他带头叫响“我是党员看我的,我的岗位是先锋”口号,尽心尽力做好隔离群众安抚工作,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为业主排忧解难。作为临时党小组长,他每天与战友微信视频开会讨论执勤情况,进行心理疏导。每天执勤结束,不论多晚回到家,妻子都准备好饭菜等着他。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朱俊屹回顾自己十六年的军旅生涯,感慨地说到,正是有了妻子的默默支持,他才能在部队安心服役,这次也正因为有了妻子的理解支持,他才能义无反顾的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

  民兵,亦民亦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挺身而出,昼夜奋战在防疫最前线。“若有战、召必回”,万千退役军人怀揣着军旅荣光,毅然加入抗击疫情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召全社会,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得这次阻击战的最终胜利。(金凤区人武部 胡枫 陈超)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