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军事

这群青年:最爱那身橄榄绿

在全国军事训练营摘金夺银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p>  宁夏代表团刻苦训练。</p><p>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宁夏代表团刻苦训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8月9日,捷报从西安传来。第六届全国军事训练营上,宁夏代表队荣获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这是宁夏代表队参加全国军事训练营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青年学生是我们国防力量的后备军,通过这次比赛更加增强了我对这支后备军的信心。”担任训练营领队的宁夏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马元升说。

  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由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依托火箭军联合举办,全国31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512名学生代表参加,学生代表均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过选拔的2017年入学且接受过军事训练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中的优秀代表。

  宁夏代表队由8名大学生和8名高中生组成,这16名学生全部经过自愿报名、学校推荐逐级选拔产生。自治区教育厅和宁夏军区战备建设局共同努力,在训练、器材、场地、后勤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让参训学生心无旁骛地投入训练和比赛。比赛从7月29日持续到8月9日,赛前,队员们在银川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全封闭集训。正是集训期间,让马元升对这些“90后”和“00后”们产生了信心。

  今年20岁的马燕燕是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从小她就有一个“军人梦”,此次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16人的队伍,披上了迷彩绿,心里美滋滋的,但随之而来的是密集且高强度的体能训练。

  “集训从7月1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比赛前,因为是参加全国比赛,时间紧任务重,训练强度已经超过了一般部队,每天早上7点开始训练,到晚上11点结束,午休1小时。”马元升介绍。

  定向越野训练奔跑是常态,每天五六十公里的跑量是家常便饭。参训队员们脚上磨破了皮,磨起了水泡也坚持训练,没有一个停训请假,没有一个人掉队。

  集训期间,马燕燕得了骨膜炎,大腿小腿痛到跑不了,但她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个弱女子,而是一直坚持,“我们代表宁夏,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她说。队员张鑫此次是第三次参加军事训练营,前两次参加时他还是高中生,今年以大学生的身份参训。虽然对很多比赛项目并不陌生,但张鑫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通过自己丰富的参训经验参与领队管理团队,带着大家一起适应快节奏的军旅生活。

  马燕燕参加了全部四个比赛,最让她惊心动魄的是在进行识图用图比赛时,剩最后3个点,和她搭档的男生让她往操场跑,她猛跑几步发现下面是个两米高的巨大台阶。“我一下就懵了,但是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比赛之后才知道旁边有入口。当时顾不上那么多,要争分夺秒。”她说。实弹射击更具戏剧性,集训时马燕燕的成绩并不理想,经常脱靶,但比赛时却打出了47环的好成绩,是宁夏代表队的最高成绩。

  近一个月的集训和比赛在挥汗如雨中悄然度过,参训队员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这些在家里被当成“宝贝疙瘩”的孩子们锤炼了意志品质,以更加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通过军事训练能够让青年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和国防意识,成为建设国防和保卫国家的重要后备力量,并辐射带动更多的青年加入其中。”马元升说。(记者 张贺)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