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军事
今天,他们汇聚在这里,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06:58:55

  4月3日,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松柏苍绿,卫兵般昂首挺拔。

  上午10时,缅怀先烈的各界人士站满陵园前的广场。三五人、或者几十上百人的团体一批批来到纪念碑前献花篮,祭扫先烈墓碑。人们脚步轻轻,肃穆在脸,崇敬在心。

  固原市弘文中学上千名学生徒步27公里而来,在391块烈士墓碑前,端端正正地摆放上白花,那是对先烈的哀思。

  QQ截图20190403184218.jpg 

  清明节徒步到任山河烈士陵园扫墓,固原弘文中学已经坚持25年了。“25年来,风雨无阻。让学生居安思危,追溯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感念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小培养孩子们有一颗感恩的心,思考生活,感恩先烈。”八年级诚信(2)班语文老师王小玲道出徒步祭先烈的真谛。

  烈士家属来扫墓了,墓碑前的鲜花、花环寄托着亲人的无限哀。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团来扫墓缅怀先烈,整齐的队列,鲜艳的花篮,是追忆,是感念,是哀思。

  ……

  “看着学生们崇敬地为先烈扫墓,我不由地想起当年在任山河战役中,也是十几岁的孩子们,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他们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杨秉选守望陵园已二十年了,每有人来缅怀先烈,都会让他追思那些年轻而光荣的生命。

  QQ截图20190403183750.jpg 

  1949年7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19兵团64军在曾思玉军长的率领下,直插彭阳任山河地区,打响了解放宁夏第一仗。经过全军将士的浴血奋战,守敌被全部击溃,解放军夺取了任山河战役的胜利,打开了解放宁夏的南大门。战斗中有364名解放军指战员光荣牺牲,有100多名烈士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为解放宁夏牺牲的先烈们,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

  为纪念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364名解放军指战员,1955年4月1日,原固原县人民委员会将散埋在任山河战场周围的烈士遗骸迁移集中埋葬,并立碑建园。1973年3月,原固原县人民政府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改建。1998年8月,彭阳县多方筹措资金,对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将烈士骨骸后迁埋葬于现墓地。2009年,陵园再次扩建。

  从吊唁广场向北经过64级台阶登上北面的平台,64级象征着参加任山河战斗的解放军第64军。陵园象征性建筑物——革命烈士纪念碑高19.49米,象征着1949年的任山河战斗,正面中央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红色大字。碑阴铭刻着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4军军长曾思玉将军题词:左上方为“纪念任山河战斗”,中间为“正气留千古 丹心照万年”。

  QQ截图20190403165813.jpg 

  每一个为共和国诞生而牺牲的生命,都是后来者心中的崇敬。

  在陵园,烈士墓冢呈鱼鳞形排列于台阶东西两侧斜坡上。安葬着1949年为解放宁夏而英勇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64军364名指战员,红一方面军长征途经彭阳牺牲的4名红军战士,剿匪牺牲的3名干部和2名武工队员,解放军骑兵师教导队的6名战士,宁夏军区骑兵第4团的4名战士,固原驻军牺牲的5名战士,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牺牲的1名战士,还有1名中共地下党员,共安葬革命烈士391名。

  每年清明时节,彭阳县委、县政府都举行盛大的缅怀先烈大会,哀思先烈,拭亮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每年清明时节,各界人士都会自发来陵园扫墓。

  杨秉选见证了太多的感动:

  烈士刘思会的女儿刘占青终于找到了埋葬父亲的土地,却在墓碑上找不见父亲的名字,哭着在无人碑中找了好几遍,抱憾而归。

  烈士蒋宝应牺牲69年后,儿子蒋德思找到了父亲的墓冢,抱着墓碑嚎啕大哭 闻者无不落泪。

  每年清明时节,赵佰儒、陈应全都会号召彭阳县1978年入伍30名老兵去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献花、哀思。老兵特别惦念在对越反击战中牺牲的战友陶克叶,白发苍苍的他们列队向战友墓冢鞠躬致敬。

  70年前,先烈们为国捐躯,长眠于此。70年后,国强民富,可告慰英灵。(宁夏日报记者 王玉平)

>>> <<<
  【责任编辑】: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印发
·退役军人事务部修订《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
·《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合同管理暂行规定》印发
·6部门联合印发《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
·公职人员开展国防教育相关法律规定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施行
·中央军委印发《军队群众工作规定》
·《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单行本出版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出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