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军事
他曾在4型作战舰艇工作22年,被称“活电路”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2-28 10:51:42

  名扬四海“兵专家” 

  ——记海军靖江舰电工区队长、二级军士长郑常勇 

  ■徐巍 黎宇 

  隆冬时节,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48小时港岸连续操演进入倒计时。

  长江入海口,江风裹挟着寒意阵阵袭来,然而,却抵挡不住官兵们的训练热情。海军靖江舰辅机舱里,电工班长朱宇带着班员们钻窝爬洞,旁边的手电筒、螺丝刀、扳手散落一地……辅机故障迟迟得不到排除,让朱宇急得直冒汗。

  原来,舰艇辅机舱一台柴油发电机突然熄火“趴窝”。“眼瞅操演就要结束,全舰连续40多个小时的辛勤付出呐,偏偏这个时候‘掉链子’……”想到这里,朱宇抹了把挂在脸颊边上的汗珠,又尝试更换了几处疑似故障部位的零件,却始终没见机器“好转”。

  就在朱宇一筹莫展之际,一名消瘦白净的二级军士长拎着工具箱夺门而入,直接钻进机舱。十来分钟“望闻问切”后,他拇指和食指轻合,捻起一根三极管,递上前:“‘病根’就在这!”

  “果然还是师傅厉害!”换上三极管,故障电机立马恢复了活力,又发出了欢快的声音。朱班长打心眼给这位老兵竖起大拇指。

  战雷被成功猎杀。徐巍 摄 

  师傅厉害,徒弟也跟着沾光。说起这位师傅,朱班长甭提有多骄傲。师傅名叫郑常勇,打1995年入伍,就在舰艇电工专业摸爬滚打,先后在4型作战舰艇从事电工专业22年,是海军扫雷部队有名的“兵专家”,曾作为中方特派专家参与执行多项国际性任务。先后多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海军优秀士官人才奖,2017年入选第四届“东海强军先锋”,荣立个人二等功。

  顶着“活电路”“兵专家”“最强心脏”诸多头衔的郑常勇,在战友眼里近乎神人。有徒弟追问师傅成功的秘诀,郑常勇开玩笑说:“自己逼自己,别留余地!”

  保障跟不上,战场就得吃败仗。以前,舰艇出海,只要电力系统出现一些稍大的故障,就要协调厂家过来维修或者远程电话进行指导。费钱费力不说,还耽误训练。

  “绝不能让战斗力短板出现在我的手里。”刚当上电工区队长的郑常勇,偏偏不信这个邪,决心要改变这种“常态”。为了尽快掌握电气理论原理,他像一台停不下来的“马达”高速旋转。半年时间不到,他接连“啃”下电气方面10多本厚厚的专业书籍,写下数万字的学习笔记,对电源箱的种类型号、性能参数,线路的维护、保养等倒背如流,对现役各型扫雷舰艇的电路布局,更是如数家珍。掌握了这些绝活,只要有他在,大队舰艇无论走到哪里,电气方面的故障,总能手到病除。无怪乎大队领导一出海就问郑常勇在哪里,有他跟着出去,踏实!

  

  手把手带教徒弟。黎宇 摄 

  2015年,郑常勇所在的靖江舰进厂维修,一批新型装备加装上舰。为了全面掌握这一批“宝贝疙瘩”的线路走向和脾气秉性,40多岁的他没有当“甩手掌柜”吃老本,而是拿出了小学生的态度,向新的“人生坐标”发起冲锋。白天,跟厂向工人师傅请教;晚上,回家挑灯研读电气设备原理图及接线图4册200余份,近百个新名词、千余条新线路,全部装进脑中。这些年,他编写的《柴油机专业理论知识汇编》一书获得各级广泛赞誉,其中某些排故教案还被录入院校教材。由他改进革新的电源箱控制电路,不但有效解决了数项技术难题,更使得继电器使用寿命延长了5倍,通过了上级专家组评审并推广。

  清除战雷。黎宇 摄 

  20多年的执着坚守,郑常勇始终没有忘记入伍的初心:扎根舰艇,把电通向海上“雷场”。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一次实布实扫战雷演练中,随着战舰驶入“雷场”覆盖区域,某型扫雷具突发状况:工作信号出现异常,电源控制箱亮起红灯。

  “都是刚列装的新装备,不可能同时出现故障。”郑常勇果断判明是控制电路转换出了问题。只见他不慌不忙,取出随身携带的工具箱,对着密密麻麻的线路摸索,很快便查明故障,随即更换备品备件。5分钟后,扫雷具信号恢复正常开始工作;10分钟后,舰艏方向传来“轰”一声巨响,一道水柱冲天而起,战雷被成功清除!

  

  检查设备。黎宇 摄 

  【人物小传】

  郑常勇,四川隆昌人,1995年12月入伍,1999年3月入党,海军二级军士长军衔,现任某扫雷舰电工区队长。先后在4型舰艇从事电工专业22年,及时排除重大疑难故障120多起,某改进革新项目通过舰队专家评审组委员会验收。近年来2次出色完成技术援外任务,享誉异国他乡。2007年荣获海军士官优秀人才奖,2015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编队机动。徐巍 摄 

  

  带教示范。姜晓凤 摄 

  

  走在码头,英姿勃发。姜晓凤 摄 

  没事总要到舰艇上转转。 

  

  郑常勇与新兵战士谈心。姜晓凤 摄 

  

  郑常勇历年来获得的荣誉。姜晓凤 摄 

  

  孜孜不倦的自学是郑常勇业务精湛的法宝。黎宇 摄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军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