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军事
冰天雪地奏响兵之歌
——武警宁夏总队冬季野营拉练后勤保障记事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5:44:29

  

  战士们在严寒中吃上单兵自热食品。

  

  对于炊事员来说,厨房就是练兵场。 均本报通讯员 周焕成 摄

  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后,武警宁夏总队立即展开“魔鬼周”式的冬季野营拉练。

  深山戈壁,漫天飞雪,让官兵们感到刺骨的寒冷。拉练归来,当热腾腾的馒头、香喷喷的炖菜端在手中、吃进肚里时,他们又感到暖意融融。

  为了让部队吃、住、行、医得到有力保障,各个岗位上的后勤兵在冰天雪地奏响了一曲曲新时代保障之歌。

  每天早上4点查哨时,武警宁夏总队后勤保障大队主任冯浩总会见到泛光灯下那个熟悉的身影。一个人、一盏灯,与风雪交织成一幅画……

  守在灯下的兵,是物资分队下士孙富强。

  小孙每天负责发放物资,为了不让来往的官兵在雪中滑倒摔伤,还主动承担看守泛光灯任务,总是最晚一个睡觉,最早一个起床。

  不一会儿,炊事员谭霞也来了。他发着高烧,却蹲在雪地里择菜,把手伸进冰水桶里洗菜……

  在谭霞看来,人可以冻得半夜睡不着,菜可千万不能冻着。因为有的菜一冻,一煮就成了一锅粥,要么发苦、要么发甜,难以下咽。

  为此,他和司务长毛振东忙活了半晚上,用棉布给炊事车包了一个棉“内胆”,把各种菜品暖暖和和地包在里面,而自己却被冻感冒了。

  菜配好了,就要赶快切,因为天太冷,切得慢点,就冻在案板上。

  豆腐拿出来切三刀,刀刀不一样——第一刀是“嫩豆腐”,第二刀是“煎豆腐”,第三刀则成了“冻豆腐”……

  于是,谭霞手中的刀似雪片般飞舞。不一会儿,雪水、汗水便打湿了他的额头,可他全然不顾,再苦再累,也要每天坚持做好四菜两汤。

  “银川支队的依维柯趴了窝,请求快速支援……”此时,对讲机里传来求助声,冯浩立即想到了姜大松。

  大松是个干起活来不要命的主儿。前两天检修保养车辆,他常常在底盘下一躺就是几个小时,一口气检修了近百辆车。一些车辆柴油冻了,大松就用嘴把柴油从油管里吸出来,嘴都吸出了血……

  “大松,快去抢修车辆,他们还有紧急任务。”冯浩说。

  “是!”姜大松一路小跑上了维修车。

  到故障车前,他发现是轮胎破了,便二话不说,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开始工作。别看他个子小,劲可不小,支起千斤顶,用套管三下五除二卸下轮胎,猛地几下扛顶就换上了备胎……看得一旁的下士尹庆庆不住点赞:“大松,威武!”

  看着大松的手冻得又红又肿,冯浩刚要把手套递过去,可对讲机又响了起来:“卫勤车出现故障,请求支援……”冯浩心疼地看着大松。

  大松脸上露出憨厚的微笑:“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说完,快步走进了风雪中……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