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退役军人李宏:用“微光”点亮自己,用奉献温暖他人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2
 

  在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红旗社区经常能够见到一个身影,他身穿一件红马甲,小区里遇到有人问路或者遇到困难就会主动提供热心服务,遇到不文明现象会主动上前制止,遇到邻里纠纷还会热心上前劝导……社区干部、居民都对他特别尊重和信任,他是大家眼里的“热心肠”,他就是72岁的退役军人李宏。

  1951年2月,李宏出生在陕西省长安县农村,“1966年还在上中学的我,内心追求进步,也想报效祖国,就报名参了军。”李宏说。1970年12月,19岁的李宏入伍,从陕西省长安县来到了宁夏贺兰县,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

  为了练就本领,李宏给自己制定了严苛的训练计划,即使周末也不休息,练口令、练动作、练指挥,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挥洒汗水的身影。

  新兵训练结束后,李宏就进驻监狱,负责站岗执勤,外围警戒。“哨位就是战场,上哨就是打仗。”“上哨一分钟,警惕六十秒。”……这是李宏当兵以来听到最多的话。细致的标准,严格的要求,字字句句,李宏至今铭记于心。

  1972年,李宏又被调到宁夏军分区,“此时的军分区正在搞筹建,没有场地也没有房子,就临时选了一个地方驻扎。”李宏回忆说,“当时人员也没有吃饭的地方,就临时组建了一个伙房,那时我就承担了炊事员的工作。作为炊事员不仅要生火做饭、还要负责买菜,统管厨房所有事务,为了让大家吃好,每天李宏都忙得不可开交。1973年底,宁夏军分区的房子盖好后,大家就都搬到了军分区,也就是这个时候,因为工作能力突出,李宏担任起了炊事班班长的职务,还荣获了部队的嘉奖。1974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之后1975年又调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武装部给首长做饭,“当时大武口区武装部就在现在的百花市场,这么多年过去了,这边的变化还是挺大的。”李宏说。

  1977年8月,李宏光荣退役。转业到了原石嘴山市物资局轮胎翻修厂,在锅炉房担任班长,主要负责管理工作以及安全检查。之后,李宏又先后在原石嘴山市物资局矿业公司、原石嘴山市物资局木材公司工作。1997年因所在公司倒闭,李宏下了岗。“部队教育培养了我,作为退役军人,不能给政府添麻烦。”抱着这样的信念,下岗后的李宏自谋出路,干过绿化工,当过民警,退休后也闲不住,在小区门卫当保安。

  打临工之余,李宏还热心于社区的各种志愿活动,只要社区开展活动,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在社区,当看到有人不牵狗绳、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破坏公物等,他都上前及时去纠正他人的不当行为;邻里间谁家有急事,家里没人看孩子了也会找他和他的老伴去帮忙;社区的迎新春活动,他也每次义务来写春联和福字。2018年,李宏被推选为红旗社区党支部众安第一网格党小组委员,闲暇之余他经常积极投身到社区环境治理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解群众之难,获得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李宏常说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不能忘记军人本色。尽管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李宏用他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真正做到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记者 李薇 许婧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