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赵军: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兵支书”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4

  6月30日一大早,沙坡头区柔远镇范庙村党支部书记赵军就忙碌了起来,他骑上电动车,顺着村巷道向村东头的农田驶去。

  “赵书记,这是去哪?”

  “四队田里淌水有问题,我去处理一下。”

  “对了,你之前反映的大棚改造的问题,上面有了新政策,咱们村有几户带头做示范棚,有空过去看看。”

  ……

  路上,正好碰见村民马万平,赵军不忘给他宣传起了最新出台的大棚改造政策。骑过一段路程,一片片方正的田野映入眼帘,几名村民正站在田埂上说着什么,眉头紧锁。

  了解情况后,赵军调转电动车重新上了路。沿着生产道路,赵军一边骑一边观察,正当他思考水流变少的原因时,电动车就已经到了邻村的交界处,抬头一看,一块石头挡在了渠中间,周围裹着杂草,水即将涌上路面,赵军二话不说放下电动车,卷起裤腿,三两下抽出杂草,将石头搬上了岸,渠水瞬间奔涌而过。望着渠水涌进田间,大家纷纷为赵军竖起了大拇指。

  在范庙村群众眼里,赵军总能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电动车上的书记。”

  赵军是一名退伍军人,军旅生涯磨炼了他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性格,脱下军装回到家乡后,赵军仍然保持军人作风,热心村里公益事业,带动周边60余户群众共同致富,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2020年,范庙村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赵军在村民的拥护中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一直秉持“融入群众、倾听民意、贴近民心、服务民需”的理念,埋头苦干,走村串巷访民情,入棚下田解民忧,一辆电动车和一个忙碌的身影在村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对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只要大家需要,赵书记骑着电动车就来了。”村民范兴文告诉记者,赵军身上有着退役军人的良好品质,他为人正直,说话算数,作风扎实,村里的大小事情在他那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村民信任他、相信他。

  在赵军的帮助下,村民的难事、烦心事迎刃而解。村里大棚种植户希望在大棚周边砌个护渠道,对此,他积极争取资金予以解决,护渠道开建后,他每天过去看质量、问进度,新建成的护渠道美观又实用。疫情发生后,为了让村民熟知疫情防控政策,赵军骑上电动车,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动党员,每天在村里宣传政策,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守好安全防线。

  范庙村有2户困难群众,房屋破旧不堪,赵军及时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垫资帮助其新建房屋,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村东头有一块空地,因无人看管,臭水、垃圾随处可见,对此,赵军下大力气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不仅改掉了脏乱差,还打造了集“绿化、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小园林”。借此机会,赵军在全村大力推行“巷道长”“笑脸积分”制度,带动大家保护村庄环境,改善居住条件,村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勤劳的付出总会收获成功的果实。在赵军的不懈努力下,范庙村各项工作有了很大进步,先后获得了“沙坡头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沙坡头区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村”等荣誉,他个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道德模范”等。

  如今,赵军带领村“两委”班子实干担当,正一步一个脚印带领范庙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断前进。(全媒体记者 王旭)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