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王轶:从退役军人到电力卫士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1
 

  他,黝黑的皮肤、干练的行装,略显单薄的身体里透露着军人的气质。

  他,没有语惊四座的话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在同事眼里,他是爱较真的“稽查特工”;在客户眼里,他是保障电力的“安全卫士”;在别人眼里,他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他,就是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计量中心稽查信息班班长王轶。

  转换战场从“零”起步

  2002年12月,怀揣着军人的梦想,19岁的王轶报名参军,来到了火热的军营。刚进部队的王轶,青涩稚嫩。一次卧倒训练中,场地上布满了细石子,王轶嘀咕道:“都是石子,怎么练啊?”班长走到他面前说:“行军作战中,如果炸弹飞过来,你随时随地就得卧倒,环境更加复杂险恶,石子算什么呢!”说完,班长表演了一次行进间卧倒的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丝毫迟疑。

  “军人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要是怕吃苦流血,怎么保家卫国、保护人民呢?”班长的一番话让王轶受益匪浅。凭借着刻苦训练,在两年的部队生活中,王轶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回眸军旅青春,苦累伴着激昂。“当兵这两年,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虽然辛苦,但我们武警战士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虽然付出了很多,牺牲了不少,但只要国家安定、人民幸福安康,我们的付出就没白费。”王轶说。

  2004年12月,王轶脱下军装,走出军营,到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工作。“刚参加工作时,我除了体能好,没有别的技能。”王轶说,“转换战场就要从‘零’起步,脱下军装后,我对电力知识和设备操作一窍不通。于是,我从头开始学习,并慢慢适应新环境。”

  不服输、敢争先,王轶拿出在部队苦练的劲头,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很快便脱颖而出,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

  2018年,担任稽查信息班班长一职后,面对反窃目标的高难度、重任务,王轶虚心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学习,同时查阅各种专业书籍、文件资料,提升自己,迅速让自己从一名“门外汉”成为反窃查违的行家里手。

  2018年10月,宁夏电力公司在银川供电公司辖区内举行台区精益化管理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作为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反窃电专业的负责人,王轶决心和他的团队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带领5名反窃电专业人员协同作战,凭借多年反窃工作经验,提前5天便完成了10个高损台区的治理,共核查用户4386户,查获窃电用户33户,无表用电24户,最终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面对荣誉,王轶说,感谢军营这个大熔炉磨炼了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的拼劲和韧劲,才让他迅速实现角色转换,取得工作上的进步。

  不忘初心服务群众

  “王轶!”

  “到!”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人叫王轶,他总会下意识地应一声,随即会在第一时间完成任务。

  从人民子弟兵到供电职工,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矢志报国、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当手中的钢枪变成电工器具,变的是工具,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自2021年起,王轶所在的计量中心党支部与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王轶和同事们成了枣香村的义务电工。

  6月27日,记者跟随王轶走进枣香村,一个个现代化的智能温室大棚里生机盎然,一排排果蔬长势喜人,一阵阵果香扑鼻而来,让人流连忘返。环顾四周,自动通风、温控光感、自动喷淋等设施一应俱全,置身其中,温度、湿度、光照恰到好处。

  “以前种菜靠天,现在种菜靠电。特别感谢王轶他们,经常来这里维修、检查,一旦电路出现问题,打个电话他们就过来了。”种植户赵琳芳说。

  自结对共建以来,考虑到温棚内湿度大、温度高,供电线路极易氧化,王轶定期带领队伍奔走在供电服务一线,在故障抢修、应急抢险中冲锋在前,将优质服务送到客户心头。调试电气开关、加固电线接头……王轶通过一个个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广大客户享受到优质的供电服务。

  “人民电业为人民,决不能只是口号。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是一面旗帜,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美好愿景的骨干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电保姆’,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王轶说。

  争做国家财产守护人

  工作中,王轶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面对窃电侵害国家财产行为,军人出身的他绝不姑息、坚决打击。

  从事电力工作以来,王轶经常跑现场与违章用电客户周旋,遭到客户的冷脸已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会接到威胁电话。有一次,他发现一家砖厂用电异常,到现场查看半天却找不出问题,心有不甘的他在返回的途中想出一个妙招——“回马枪”。再次返回现场后,在和砖厂负责人周旋中,负责人的一个小小的动作,让王轶发现了端倪,他初步判断表内加装了遥控器,便决定现场拆表检查。果然不出他所料,打开电表后,他发现内部安装了窃电遥控器,这是一种新型窃电装置,在证据面前,砖厂负责人无言以对。

  随着稽查监督升级,客户的窃电手段也更加隐蔽,王轶和他的团队开始迎接新的挑战。为了更有效地打击窃电行为,规范用电秩序,净化用电环境,2019年年底,王轶牵头建立了稽查二期稽查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推行内稽外查、精准稽查的工作方法。按照公司工作安排,全年累计开展包括耗能用户执行地方优惠电价稽查、电费虚假实收稽查、购电制规范性稽查、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接网工程投资稽查、分布式电源接网工程投资稽查等58项专项稽查工作。开展营销稽查工作以来,核查营销异常数据2.36万余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77.75万元。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客户,维护良好的用电秩序,王轶还不断参加反窃电培训学习,对市场上的新型窃电装置进行解析,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从配电运维检修工到抄表员,再到稽查信息班班长,王轶先后获得了2008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石嘴山供电公司2017至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石嘴山供电公司“优秀班组长”、“台区线损治理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不畏艰辛的奔波,是不计得失的付出,是勤奋刻苦的钻研,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

  “荣誉已成过去,我将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致力于提升技能、改革创新,在服务群众的路上继续当一个好兵!”王轶坚定地说。(记 者李薇 狄彦冬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