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郭宝华:退役不褪军人本色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1
 

  他是支宁二代,是餐厅老板,又是“老兵驿站”班长,他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退役军人、军属,用一片赤诚之心践行老兵担当。他,就是退役军人郭宝华。

  脱下军装,走上新的岗位,他选择继续“立正”,不言“稍息”。从作风优良的好战士到创业路上的带头人,尽管荣誉很多,但他只中意一个最普通的称号——“老兵”。

  多年来,不管经历多少磨难,郭宝华始终以冲锋的姿态,勇敢地追逐自己心中的那份军旅梦,用初心在希望的田野上尽情创造可能,锻造属于军人的荣光。

  要去部队闯一闯

  “你为啥去当兵?”“年少叛逆,就想离开家、离开父母,到外面去闯一闯。”很长一段时间,郭宝华是大人眼中的叛逆少年。1992年,还差几天就满18周岁的郭宝华为了早点摆脱父母的管束,决心要到部队去闯一闯。

  “刚去部队,我其实还挺高兴,吃得比家里好,再加上我的体力、耐力好,能够适应新兵训练,但是新兵训练内容多、要求高,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全身酸痛,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回忆起过往,郭宝华说,新兵训练期间,他在3000米、单杠练习等军事训练中成绩名列前茅,并获得了新兵连营嘉奖一次。也正是从那时起,郭宝华仿佛开了窍,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下连队后,郭宝华被安排到指挥排有线班,成了一名有线兵。“有线兵特别辛苦,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架线护线,即使没有路的地方也要架线,有路的地方还要把线架得隐蔽。”郭宝华说,有线兵的“三大件”就是线拐、线轴和话机,收放线、攀爬等不仅需要胆量、技巧,还需要有足够的体力。

  “5米高的杆子你看着不高,如果没有经过特殊训练的人要爬上去,不到一半就不行了。我们刚开始也不行,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手和脚借助两条绳套,只需要4次就能爬到杆顶,然后再借助绳套让自己低一点,在距离地面约2米的位置,潇洒地一跃而下,整个过程仅仅用时10秒。”郭宝华说。

  殊不知,“飞檐走壁”“银线飞舞”的背后,更多的是郭宝华和战友们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换来的。光缆架设、线路检测、电话线铺设……每一项科目都需要千锤百炼,保障通信就是一场战争,正是他们架起的条条线路,才确保了上传下达无差错。

  车祸现场挺身救

  “这是我第二次接受记者采访。第一次接受采访是因为偶遇车祸,救了一个人。”郭宝华说。1995年的一天下午,郭宝华结束探亲假,乘坐大巴车返回部队,正在车上休息的他突然被一个急刹车晃了一下。回过神后,他有种不祥之感,连忙向窗外望去,只见一名女子横躺在马路上,痛苦地呻吟着,倒在一旁的自行车已严重变形。

  “赶快救人!”郭宝华连忙喊了一声,驾驶员这才回过神来,一同下车救人。他们将伤者放在车上,开车火速赶到最近的医院,在帮助伤者办理好相关手续后,郭宝华默默地离开了。

  “因为部队有纪律,必须按时归队,所以当天处理完伤员,我便赶紧坐车到部队所在的镇子上,紧赶慢赶,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多。我又摸黑徒步走了近五公里,由于山里刚下过雨,路不好走,我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部队。”郭宝华说。

  事后,郭宝华才发现,自己的头部和肩膀也都有轻微擦伤,但他说,“这不算什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没过几天,郭宝华所在部队接到了伤者打来的电话,而他也因为见义勇为,被部队授予三等功一次。

  入伍第一年任班长,同年入党;入伍第二年,建制营连考核,五公里第一名;被破格提拔为中士班长,转为正式党员,并荣立三等功;四个营嘉奖,两次获“优秀士兵”,两次获师司令部嘉奖……1995年12月,郭宝华带着荣誉退役。

  “老兵驿站”“兵”至如归

  盛夏时节,在大武口区汉唐九街,热闹的街巷里,精心装扮过的“老兵驿站”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6月29日傍晚,一群老兵来到驿站,他们是这里的常客,喝茶、聊天,怀念过去,好不热闹。

  进入店内,五角星元素的灯如众星捧月一般,在显眼的位置发出光亮,墙上的装饰更是体现了浓浓的军旅气息,热血而昂扬的情绪瞬间被激发出来。

  “退役后,我在企业工作了8年,后来因为晚上值班时煤气中毒,不得不辞去工作。”说起自己的经历,郭宝华笑着说,“我19次进出高压氧层,总算是把命保住了。”

  没了工作,一切从零开始,郭宝华在路边补过轮胎,在街边卖过菜,还跑过大车、卖过早点、开过煤厂……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几年前,战友们在一起聚餐,一名战友随口说了一句:‘班长,你这么爱折腾,给咱们整个‘老兵驿站’,也方便大家聚在一起,联络感情’!”郭宝华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说干就干,他开始着手选地址、装修。“其实,我一直想做一个军旅风格的餐厅,想让战友们在这里找到部队的感觉,也圆了自己的那份军旅梦。”郭宝华说。

  如今,“老兵驿站”已运营了一段时间。在这里,老兵们只有快乐,没有烦恼;只有回味,没有抱怨。大家虽然不是一起当兵的,也不是一个部队的,但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老兵。

  自“老兵驿站”营业以来,郭宝华用实际行动帮助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同时向就餐的老兵们实行折扣收费,受到消费者好评。

  穿上军装,他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他本色不变。在创业的道路上,郭宝华退役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成为创业大军中的一股力量,为石嘴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李薇 狄彦冬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