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吴庚学:炙热军心用一生坚守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2
 

  投身军营,彰显男儿本色;转岗企业,爱岗敬业奉献;自主创业,续写军旅荣光……他,就是90后退伍军人吴庚学。

  初见吴庚学,眉眼中透着几分英气,说起话来,言语中彰显果敢与担当。

  一提起当年的从军岁月,吴庚学总有说不完的话。2009年12月,18岁的吴庚学入伍了。初入军营,吴庚学便有了不一样的体验:第一次摸枪时的激动、第一次野外拉练的艰辛,以及夜晚站哨的难熬……在短短3个月里,他褪去了学生的稚嫩和个性。下到连队后,吴庚学开始学习舟桥专业知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成了舟桥兵的日常工作。

  除日常基本的军事训练外,夏季还要进行野外驻训,炎热的天气和艰苦的生活条件,时刻都在磨炼着他的意志。

  2010年8月,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吴庚学所在部队在500公里以外的地方开展野外拉练,接到命令后部队连夜赶到救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舟曲山大沟深、路况非常差,发生了特大泥石流以后,整个县城满目疮痍。”吴庚学说,“此次救援历经20余天,虽然很辛苦,但离开时看到老百姓夹道欢送我们时,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

  因为表现突出,部队授予吴庚学“优秀学员”称号,同年获得连级嘉奖一次。2011年12月底,吴庚学退伍了。“如今,我对‘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句话深有体会。部队里包容性强,个性十足的我在这里磨平了棱角,懂得了责任、尊重、坚持和爱,也让拥有着专业技能的我,发挥着退伍后的余热。”吴庚学说。

  2011年,退伍后的吴庚学被分配到原神宁集团大峰露天煤矿工作,作为一名司机,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认真学习、培训,在师傅和同事们的帮助下逐渐胜任了工作,这一干就是9年。

  “9年的时间里,我把青春和汗水都献给了我的工作岗位。虽然工作条件非常有限、环境也很一般,但我还是积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吴庚学说,由于工作突出,他曾被单位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员”“优秀员工”等称号。今年年初,不安于现状的吴庚学选择自主创业。

  9年的工作经历,他不畏辛劳、踏实肯干,各项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如今,他选择自主创业,仍不忘初心,保持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7月21日晚7点多,我正在家休息,突然接到救援队队长的电话,告知我因河南下大雨,灾情严重,需前往河南实施救援,问我能否前去参加抢险救援,我没有犹豫,立即答应。”吴庚学说。来到灾区后,吴庚学的第一个任务是对一个700余人的小区进行人员救援转移,当兵时的操舟训练,加上后期的水域救援培训,让他对这次的救援很有信心。

  一趟、两趟,吹哨、寻找……吴庚学不知穿梭了多少个来回,汗水浸湿了衣服和鞋子,手和脚也被泡得发白、发胀,顾不上喝水,没时间吃饭,心里只想着再多救一个人,就多一份希望。

  弹指一挥间,脱下军装已有10年之久,这10年来,一直在变的是岁月在脸上留下的痕迹,唯一不变的是吴庚学一颗坚韧而炙热的军心。他心里始终谨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记者 狄彦冬 李薇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