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周格格: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08
 

  巾帼欲展凌云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周格格,平罗县退役女兵,某合成旅女坦克手。这两个看似毫不搭边的身份在她身上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虽然已经退役近两年时间,但初见周格格,她的身上仍然保留着一股军人气质。

  军营梦想开始的地方

  “上了大学,当兵的理想一直深藏在我的心里。”2015年,周格格考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生要军训,普通学生都觉得军训苦,周格格却非常热爱。她是训练方阵中的排头兵、基准兵,浑身上下充满着正能量。同时,她还连续三年参与学校的军训工作,担任军训助理或教官,带领新生们一起训练。

  周格格在校期间担任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副主席,也是国旗护卫队队员。学校人武部专职教师张进是一名转业军人,周格格总向他询问入伍事宜。因为参军入伍有年龄限制,为此,周格格大三就已经提前修完大学所有学分。

  “我的参军之路也是一波三折,大一时因为父母反对没有如愿,大二时又因为眼睛出了问题失之交臂。2018年,是我第三次报名,也是最后一次机会,我不能再错过这次机会了。”周格格说,“最终,在22岁的时候,我终于实现了梦想。”

  2015年9月22日,带着满满的期待和向往,周格格来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在部队参加新兵训练的日子里,周格格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从跑400米气喘吁吁,到轻轻松松完成5公里训练,从战术训练的不知所措,到手榴弹投掷、射击瞄准训练的游刃有余,她越来越熟练。

  扯着哑嗓子喊口号,嘴角干的裂开了血口子……为了战术考核成绩提高一秒,周格格的胳膊肘磨掉了一层又一层的皮。这些酸甜苦辣的经历,给她迷彩绿的生活里抹上了斑斓的色彩。

  开坦克的“兵小丫”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周格格被分配到某合成旅,当时部队要组建一支女子坦克分队,身体素质较好的她和其他9名女兵一起成为了集团军中的第一批女子坦克兵。

  “自从我们女兵进入坦克分队,男兵们就总是投来不信任的目光,我们心里憋着一口气,总想证明自己。”周格格说,经过3个月的训练,大家完成了坦克驾驶、通信等专业课。

  “我记得,刚进入坦克分队的第一天,部队的政委就告诉我们,战场是不分男女的,部队主战队伍也不分男女,因为只有胜利才是最终的目标。”周格格说。

  敢和自己较劲,敢和男兵叫板,敢上战场打仗。2019年5月,这支陆军首批99A女坦克手队伍来到朱日和训练基地。未到基地,老兵就告诫她们:基地的风沙,从春刮到冬,大风卷起沙尘暴,甚至能让“脸掉皮、车掉漆”。

  来到基地后,周格格发现,原本以为老兵“吓唬人”的“危言耸听”,在这里都是现实。“每当半夜狂风暴雨、帐篷摇晃时,就想到陆游那首诗,‘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周格格说。

  初到基地,因海拔升高,大家的体能成绩普遍下降。而对于坦克手来说,体能是硬指标。为锻炼体能,周格格努力增加食量和训练量。别人减肥,她们却要增重。她们每个人平均增重20斤,虽然胖了,皮肤晒黑了,却变成能开得了坦克、修得了战车的坦克女兵。

  专业学习渐入佳境,大家的劲头越来越足,女兵们坚持和男兵进行同样的训练,同样的难度。她们咬紧牙关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作为坦克手,成绩的好坏是硬指标。而脚下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就是较量的擂台。

  3个车组实弹射击考核日益临近,周格格和战友们肩上的压力也与日俱增。最终,姑娘们用三发全中的优异成绩,证明了她们的实力。为了庆祝这次胜利,女兵们还特意编写了一首歌《戎装年华》,纪念她们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岁月:“一身戎装最美年华,齐耳短发不知疲乏,雨雪风沙落日晚霞,茫茫草原我要守护它……”

  发光发热实现自我价值

  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集训3个月后,周格格回到了地方部队,她也改学了其他专业。训练之余,喜欢写作的周格格发挥自身优势,在《解放军报》等媒体刊发稿件20余篇。2020年,因在驻训期间表现优异,她荣获三等功一次。

  面对荣誉,周格格说:“在军营,每个人都可以发光发热,最重要的是,要实现自我价值。军营给我提高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我也抓住了机会,发挥个人特长,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女兵的风采。”

  2020年9月,周格格面临选择,是继续留在军队,还是选择退役,最终,她不舍的在退役申请书上签了字。

  退役后的周格格当即立下了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目标。她深知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无论何时都要时刻准备着。

  此时,距离考研仅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决定考研后,她花了5天时间调整状态、购买资料,正式开始了备考之旅。那段时间周格格一直都在学习,就连吃饭、上洗手间手里都会拿着一本书,走路的时候也在思考问题。周格格说:“感觉自己又回到了新兵连,紧张、忙碌、充实,什么都不用想,专心干好一件事。”

  初试成绩顺利通过,周格格没有兴奋,她又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复试准备中。有志者事竟成,周格格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功录取。拿到成绩单后,周格格马上给原部队的战友们发信息报喜:“顺利完成任务!”

  如今,周格格为重返校园准备着,这个退役女兵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在这个如花的年龄里,周格格挥洒着拼搏的汗水,释放着激情。她说:“是当兵的两年让我找到了方向,研究生毕业后我还是想回到部队工作,虽然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但是我知道充满活力的年纪就该选择青春无悔。”照片由周格格本人提供(记者 李薇 狄彦冬)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