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白衣战士”在冲锋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0-08-12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题:“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2003年,抗击非典,她在接诊一线。

  2008年,汶川抗震,她在灾区一线。

  2015年,援非抗“埃”,她在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战斗一线。

  今年春节万家团圆时,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处主任护师仲月霞再次背起行囊,登上驰援武汉的飞机。

  (图文互动)(1)“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仲月霞(前右)出征武汉时和援非抗“埃”的战友相拥告别(1月24日摄)。新华社发(纪冰冰 摄) 

  第一时间接收患者,第一时间深入隔离病区,第一时间转接患者……第一批来,最后一批走,仲月霞用一个个“第一时间”将“白衣战士”的冲锋姿态定格。

  “我们提前进驻一分钟,病人就多一分希望。”抵达驻地,已是大年初一凌晨。仲月霞和战友们放下背包,立即投入战斗。

  按照感控要求改造隔离病房、制定传染病管理和救护标准、培训防护知识和操作技能……仲月霞凭着历次行动任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一项项梳理、一条条研究。

  初期,防护物资供应不上。“防护设备不全,怎么进病房?”为了保护缺乏防疫经验的年轻队员,仲月霞带着几名骨干进入“红区”值连班,“把防护服穿到使用时间的极限”。

  有人劝她“慎重”,她扯着嘶哑的嗓子一挥手:“我是军人,必须上!”

  配药、输液、发药、吸氧、测血压、喂饭、喂水……每天的护理计划,仲月霞都一条条捋过。她反复叮嘱医护人员:“要细心、细心、再细心!”

  “既要打胜仗,还要零感染。”仲月霞说,“这是我们的目标。”

  从防护服穿脱的每个环节,到面屏摘卸时身体应弯曲的角度,再到病区转换时双脚位置的停留……转战火神山医院,担任护理部副主任的仲月霞制定严格标准,每天拿着“放大镜”端详防护装备,捧着“显微镜”审视穿脱细节。

  “这些都是黄金法则,我们就是靠这些确保零感染的。”队员陈颖说。

  从事护理工作30多年,仲月霞说:“最大的幸福,是能为患者多做点事。”

  火神山医院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因为病情处于不同阶段,不能同住一室。仲月霞知道他们彼此牵挂,就专门记下两个人的生命体征、各项指标,到他们床前告诉对方的治疗情况、恢复情况,为他们加油鼓劲。

  “患者大多心情焦虑、情感脆弱,医学救治的同时,要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振作起来。”仲月霞说。她号召护士们利用送饭、送药、测体温等一切间隙对患者进行人文关怀。

  她还带领护理团队与医院营养科专家,评估患者的消化、营养及心理状态等,制定“新冠肺炎患者营养建议”,研究出一套针对患者的饮食方案,甚至还考虑当地的口味特点。

  情人节那天,仲月霞如常来到病房。一位患者突然掏出一朵用红色彩纸折成的小花,举到仲月霞面前。

  “我也要给你献花!”一朵花在病床间传递着,一次次送到仲月霞手里。

  那一刻,仲月霞眼中有泪滚落。(张汨汨、高玉娇、丛墨涵)

  (图文互动)(2)“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仲月霞在武汉火神山医院进入病区前穿戴防护装备(3月5日摄)。新华社发(王传顺 摄) 

  (图文互动)(3)“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仲月霞(前排中)给学员现场讲解传染病房的通道管理(7月31日摄)。新华社发(梁嘉赫 摄) 

  (图文互动)(4)“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仲月霞(左二)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时,在“绿区”指导“红区”护理工作(3月12日摄)。新华社发(王传顺 摄) 

  (图文互动)(5)“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仲月霞(坐者)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时,检查护理工作质量(3月12日摄)。新华社发(王传顺 摄) 

  (图文互动)(6)“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仲月霞(前左)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与爱人、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新交流患者饮食方案制定情况(3月12日摄)。新华社发(王传顺 摄) 

  (图文互动)(7)“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仲月霞(右一)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时,与同事一起加油打气(2月23日摄)。 新华社发(王传顺 摄) 

  (图文互动)(8)“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仲月霞(前)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时,检查护理文书记录(2月28日摄)。新华社发(王传顺 摄)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