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马瑞:“用实际行动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1

   

  6月的石嘴山,气温“热情高涨”,整个城市已经开启了高温炙烤模式。石嘴山军分区训练场上,一群人面庞黝黑、大汗淋漓,正在炎炎烈日下一丝不苟地进行训练,他们是来自全市各区县的武装部部长们。

  训练场上不分男女。惠农区火车站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马瑞是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巾帼英雄。“马部长特别踏实认真、吃苦耐劳。虽然她没有当过兵,没有基础,但她在训练场上从未放弃过,在军事理论考核中还拿了第一名。”负责训练的教练员说起她,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训练场上的马瑞表现不俗,工作中的她亦是如此。

  2013年,马瑞大学毕业后考入惠农区庙台乡人民政府,从事基层工作。2019年,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马瑞被调至惠农区火车站街道办事处,担任办事处副主任兼武装部部长一职。她非常看重这一神圣的岗位,把它看成是当兵的延续、尚武的新起点、为人民服务的舞台。

  马瑞说:“基层武装工作虽然是个辛苦活,却连结着国家安全和群众利益,只有甘于奉献,才能不辱兴一方武装、保一方平安的使命。”在开展基层武装工作中,马瑞除了每年的征兵、民兵整组、国防动员等武装工作外,还要进社区入户,宣传党的政策。马瑞觉得,只有自身真正地掌握了党的政策、理论,才能把党的真实声音传递给百姓。

  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是第一道防线。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马瑞都会身着迷彩服到社区“报到”,在各个小区卡点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她还带领民兵投身消毒、执勤、宣传等各项工作,一天都没有休息过。那段时间里,每天一碗泡面就是她的“加班餐”。

  “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提起自己工作中的成绩,马瑞很谦虚,“这是组织和人民群众对我们街道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对她来说,自己的付出能让更多的人生活得平安喜乐,能换来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就是对她工作的认可。

  风扬细雨飞,号催练兵急。

  5月中旬开始,来自全市三县区的专武干部们迅速集结,他们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打实弹、操实装,一招一式透露出英勇与自信,展开了一场紧张激烈的民兵军事技能大比武。

  “一二一……”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训练场上已响起铿锵的口号。

  “没当过兵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现在通过集训体验部队生活,可以亲身感受和体验现代军人整齐划一和严格正规的队列生活,是提高自己组织、指挥和管理队伍能力的最佳机会。”马瑞说,“天气虽然很热,但我们的训练热情更高。虽然苦,但我乐在其中。”

  “卧姿装子弹,预备开始!”6月30日,记者在训练场看到,随着一声令下,马瑞沉着冷静,严格按照动作要领进行步枪和手枪射击,卧倒、持枪、瞄准、击发……训练当天,太阳炙烤,天气炎热,但马瑞没有丝毫的松懈,身着统一的迷彩服,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命令、刻苦训练。

  “第一次参加实弹射击,刚开始比较紧张,打得不怎么好,但是经过教员的耐心讲解和严格训练,我现在已经掌握了射击要领。”马瑞说,“经过此次集训磨炼,我在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上收获颇丰,也为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军,强军,我们步履铿锵!专武干部也姓军,姓军就要精武强能,苦练打赢!”经过多日集训后,马瑞说,“我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武装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李薇 狄彦冬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