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丁威:逐梦校场铸军魂初心不改强使命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15

  训练不讲情面,但却令人敬佩,他就是石嘴山市民兵应急营营部教练员丁威。圆圆的眼睛,黑黑的面庞,因训练要求严格,背地里大伙都称他“武教头”。

  “武教头”这个称号让民兵们感到畏怯之余,更多的是佩服和尊崇。

  2011年冬天,丁威如愿穿上了军装,到武警新疆某部队服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从银川到新疆乌鲁木齐,路上,看到茫茫戈壁和沙漠,兴奋的丁威写了一篇日记:现在是早上6点02分,大家都很兴奋……军旅生活才刚刚开始,加油吧!

  “第一次来到高原地区,干燥、缺氧、头疼得睡不着觉,每天早上起来流鼻血,总之,哪儿都不舒服。”丁威回忆说,“一天要喝下五六瓶水,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坚持下来。”经过新兵训练,丁威开始下连队学习侦察技能。伪装、据枪……一切的一切,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那么新奇,那么神秘。

  “侦察兵,首要具备的就是精湛的侦察技能,任务中的一点疏漏,都有可能引起事态的剧变。”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丁威深知,侦察兵是骄傲的,也是辛苦的。为了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侦察兵,他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

  8月,骄阳似火,地面温度更是达到了40摄氏度以上,丁威趴在滚烫的地面上进行据枪训练已经3个小时,豆大的汗珠不断地滑过他的脸颊,而他的目光始终聚焦在靶纸上。“狙击,是侦察兵必备的技能,无论酷暑严寒都不能间断,不经历这样刻苦的训练,就难以提高双手对枪的感知度。”丁威说。

  “对于侦察兵来说,擒拿格斗更是基本功,搏击技术、擒敌技法、对抗战法等,必须样样过硬。”丁威说,“从单拳单腿,到拳腿法组合,从摔法锁法到综合格斗,训练强度和难度都很大,有的时候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经过两年的部队锤炼,丁威退伍了。小区保安、企业消防、公司负责人……退伍后的丁威从事过很多行业,但在他心中,割舍不了的还是那身“迷彩绿”。

  2018年,经过理论素养、专业技能、组织训练及管理教育等能力的考评,丁威加入民兵队伍,成为了一名民兵教练员。训练中,丁威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认真研究民兵训练方法,帮助民兵更快更好地强化训练,提高技能水平。新兵训练、民兵整组训练、学生军训等多项军事任务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第一天的集训看似外练筋骨皮,实则是内练一口气,我们精神头明显足了,更有‘武教头’样了!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惧困难,自强素质,打好这场民兵训练的硬仗!”丁威说。

  5月13日,记者见到丁威时,他正在石嘴山军分区的操场上组织民兵进行训练。如何让零基础的民兵掌握各项军事技能呢?“没有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作为民兵教练员的丁威根据民兵自主性强的特点,采用研讨式、自助式、竞赛式组训方法,极大调动了民兵的参训热情,同时,为了让没摸过枪的民兵的取得好成绩,从卧倒、瞄准到射击,丁威总结出一套浅显易懂的要领。

  “注意劈弹戳击要有力,上挑下切要到位……”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丁威一遍遍耐心地讲解示范,不厌其烦地纠正动作要领,民兵训练质量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只有经得住磨炼才算是合格军人。”这是丁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儿”,他成了大家心目中的优秀教练员。

  时光如梭,尽管丁威已经离开部队7年了,但他用自己的方式保持着军人的初心本色,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努力前进着、超越着。(记者 狄彦冬 李薇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