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冯 晶:“晶”光闪耀抗“疫”一线

稿件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发布时间: 2020-04-01

  “晶护士长,我想和老伴儿打个电话。”

  “没问题,王阿姨,一会儿我就拿手机过来。”

  “晶护士长,我想要一块儿肥皂和一个衣架。”

  “没问题,赵大姐,明天就拿给您。”

  ……

  患者口中有求必应的“晶护士长”,就是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护士长、解放军第986医院护理部主任冯晶,一位军龄27年、耕耘护理战线24年的白衣战士。

  “我很欣慰,大家能这样亲昵的叫我,说明我们想要传达的理念、想要给予的温度,患者们都切身感受到了,还作出正向的反馈,这对我们所有医护来讲,无疑是一种很大的褒奖。”

  给患者提供“家病房”式的护理,让他们在远离家人的日子里,感受到家的温暖、家人的温度,是冯晶为自己定下的一项硬性护理目标,“要把病毒关在窗外,把爱留在隔离病房内。”

  除夕出征至今,已奋战疫线60多个日日夜夜,冯晶火热依旧、爽朗依旧,说话做事都和17年前在小汤山抗击非典时一样,雷厉风行却又不失人民子弟兵那固有的亲切和温暖。

  13床80岁的患者张奶奶,3月3日转院来到火神山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合并高血压2级。

  来到火神山医院后,她心情低落,也不愿多交流。

  一次查房时,冯晶看到张奶奶在挠头,就上去轻轻拍了拍老人的背,关切地询问,“张奶奶,您是不是想洗头呀?”

  张奶奶点点头。冯晶二话不说就端了一盆热水过来,和队友一起帮张奶奶洗头发,一边按摩头皮一边和她拉家常、疏导情绪。

  “你和我女儿一样,对我都这么好!”说着,张奶奶还找冯晶要了一面镜子,开心地照了照,“嗯,精神多了!”

  从此之后,张奶奶就认准了冯晶。一口一个“晶护士长”的叫着,像喊自己女儿一样自然、亲切。

  冯晶就是通过这样点点滴滴的关心照顾,赢得患者的认可和喜爱,也坚定了患者“战‘疫’必胜”的信念和信心。

  一次,30床81岁的患者李奶奶要出院了,冯晶发现老人手里一直拿着一朵快干枯的小花。

  李奶奶说这是情人节当天去CT室做检查时,医生送给自己的,要拿回去送给老伴儿,“我跟老伴儿是同学同桌,还是同年生,一辈子也没有说过一句气话,感情特别好。这些天他一直给我加油打气,我才能好得这么快!”。

  “有心人”冯晶听了后记在了心上,第二天上班就把家人寄给自己的巧克力送给了李奶奶,“您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祝福您和爷爷幸福甜蜜到永远!”

  冯晶和队友希望在“家病房”理念的支撑下,把护理工作开展的既体现专业素养,更饱含人文关爱。

  ——精心制作的“初心卡”,是患者进入病区收到的第一份亲切问候。由空军蓝和樱花粉两色构成,背面还特别印上了医患沟通微信群、家病房信息采集库和患者满意度调查表三个二维码。

  ——用心绘制的“心连心许愿墙”,上面贴满了医生护士对患者鼓励加油的标签,也贴满了患者们的一封封感谢信,用无声的文字传递爱和力量。

  ——写满关心的出院家书,上面详细列举了出院后的注意事项,指导患者出院后科学进行自我管理和自身基础病的应对,协助患者持续保持健康。

  ——录制的宣教小视频,《心肺功能操》《新冠肺炎营养膳食指导》《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小贴士》等手绘动漫视频和护士们自编自演的《洗手舞》,从点滴护卫健康。

  ……

  “三八”节的时候,冯晶和队友们还特地为每一位患者编织了一条象征吉祥的中国红平安手链和一张写有全体医护人员签名的祝福贺卡。

  “谢谢护士长,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你们冒着危险救我们,还想尽办法让我们开心,以后我一定会时刻都带着这个手链。”46床的患者张小妹激动地说,“是你们给我了最强的安全感。”

  “有爱的地方就是家,我们的付出,患者们都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冯晶说,“家病房”是医护患共同的家,“我们在这里予以温暖、施予爱,也收获更多的温暖和爱。”

  这些,都让她内心更加坚定。(张静、谢春玲、李芳)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