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塞上军旅

"你退后,让我来" 中国维和官兵书写党员担当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07-01

  新华社贝鲁特6月30日电 通讯:“你退后,让我来”——中国维和官兵在黎以“蓝线”附近雷场书写党员担当

 

  “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宣誓……”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出现在黎巴嫩与以色列临时边界“蓝线”附近雷场,铿锵有力的誓词回响在这片死亡地带上空。

  “七一”前夕,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作战工兵连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头戴蓝盔、身着防护服,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蓝线”附近雷场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以这样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宣誓完毕,3名扫雷组长和3名副组长各带一名作业手进入雷场,同时开设6条作业通道,开始一天的扫雷作业。

  中国扫雷官兵清排的这片雷场埋设于1978年,情况复杂。雷场里有的地雷裸露在地表,有的地雷已经发生位移,多数地雷夹在石头缝中间……而且随着年代久远,地雷性能变得极不稳定。

  扫雷事关生死,在雷场里最困难和最危险的工作都是党员骨干抢在前。扫雷组长和副组长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都让作业手退出通道,自己独自面对。“你退后,让我来”的故事不时“上演”。

  确定信号源,挖好起挖槽,扫雷手叶斌用小铲子配合毛刷,一点点清理土层,慢慢向地雷靠近。根据判断,这颗地雷在一簇植被正下方,被草根紧紧包住,地雷前面的土壤里也全是石块和草根,稍有操作不当,就有引爆地雷的可能。

  “停止作业,退出通道!”组长淘海波见状果断叫停。接着他自己拿起工具,继续作业。大约20分钟后,他成功让地雷露出地表,以便可以放置炸药进行销毁。

  时值夏季,地中海畔气候炎热,为防止作业手中暑倒地引发触雷事故,联合国规定每名扫雷作业手工作45分钟就要进行轮换,而扫雷组长和副组长为确保绝对安全,却必须全程监督指导而无法轮换休息。

  “报告组长,发现引信。”正在进行局部挖掘的女扫雷手鲁艳红被眼前的景象一惊。组长曹翔立刻替换下她,一个人趴在地上挖掘,最终排除险情。

  “面对危险肯定会怕,但我必须迎难而上,哪怕很可能会发生意外情况,”曹翔说,“作为党员骨干,只有带头战斗在最危险的前沿,才能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才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扫雷作业手。”

  危险常伴,绝不退缩。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战友,扫雷官兵党员骨干们用实际行动在“蓝线”雷场树立起党员好榜样。

  看到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行动,入党才两年多的扫雷作业手况冬波深受激励。他说,每次在雷场上看到老党员言传身教,都非常感动,觉得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从各个方面努力迎头赶上。

  扫雷作业手杨勇入党不到4年,首次赴黎巴嫩维和。他说,第一次来到“蓝线”扫雷,虽然感到紧张,“但党员的身份在支持着我慢慢克服所有畏惧,为排除雷患贡献自己的力量”。(孙帅 牛彦澧)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