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35℃,探访三角山边防连
强军之路·来自一线部队的报告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02-25 10:39:00

  边防连官兵在哨所前宣誓。倪光辉 摄

  官兵在界碑旁执勤。赵新春 摄

  边防连骑兵在阿尔山口岸巡逻。李刚 摄

  隆冬的内蒙古阿尔山,冰雪覆盖,天寒地冻,最低气温超过零下35摄氏度。驻守在这里的北部战区陆军三角山边防连官兵不畏严寒,穿行在林海雪原,守卫着祖国北疆。

  2014年1月26日,同样是滴水成冰的隆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身穿寒区迷彩作训大衣,冒着凛冽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来到三角山边防连,亲切看望慰问连队官兵。习主席的亲切关怀温暖着连队官兵,激励着他们扎根边关、创业边关。

  近日,人民日报记者走进三角山边防连,登上雪山哨所,跟随官兵巡逻,探访了这群可敬可爱的“北疆卫士”,记录下途中的点点滴滴。

  一大早,记者从旅部驻地前往三角山哨所。40分钟车程,汽车驶过一片白雪皑皑的草原,路边出现一片突兀耸立的山石,仿佛在提醒我们,这个地方不寻常。白雪漫漫的山坡,成片的樟子松傲寒挺立,“扎根边关、安心边关、创业边关、立功边关”的红色标语在雪野中格外醒目。

  沿着58级台阶,记者登上连队驻守的三角山哨所制高点,纵目环视,一片连绵起伏的丘陵向远方延伸,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已然结冰被雪覆盖,如同一道白练。这,就是中蒙界河哈拉哈河。

  边关遥远,地广人稀,这里冬季漫长,冻结期长达7个月,无霜期仅90天左右,最低气温曾达到过零下50摄氏度。极端低温给官兵执勤训练和生活带来极大挑战。近年来,在军队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帮助支持下,连队、哨所的硬件设施和边防建设有了很大变化,整修了巡逻路、官兵宿舍做了外墙保温,新建了保温菜窖、温室大棚、车库,哨所还打了深水井,极大地提升了连队冬季后勤保障能力。

  年复一年,安心戍边,需要一枚最重的心锚。在官兵心中,深藏着一种掩饰不住的荣耀。采访中,战士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习主席接见过的战士”。

  5年来,三角山边防连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教诲和嘱托,扎实推进强军目标在边防连队落地生根,连队建设稳步发展。连队党支部始终紧贴实战化练兵要求,聚焦练兵备战,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连队官兵苦练实战本领,锤炼打赢硬功,军事考核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85%以上,培养了一批执勤能手和训练尖子,2018年在旅组织的岗位技能比武中取得了边防连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套马备马,执勤出发

  清晨7时,天边刚露出鱼肚白,连队营门探照灯下出现3个身影,“待会儿先把今天执勤的5匹马圈出来喂些草料、饮一饮,马儿吃饱了才有力气巡逻。”执勤组组长王挺对身后的两名士兵说。

  大灯将马圈照得透亮,上等兵嵇顺甩开了套马杆,将马驱赶到了马圈的角落,准备开始“套马”。这不是个简单的活儿,马群在马圈内绕圈跑,需要精准地将套绳套在奔跑的马脖子上。嵇顺是同年兵里套马的一把好手,不出10分钟,5匹即将执勤的战马已挑选完毕,整齐地拴在马圈食槽前。上等兵陈研打开了饮马的水龙头,抱着一大捆草扔到食槽里。

  “今天除了巡线外还要去王玉发麦点给牧民送药,路线会比往常长不少,天气预报今天可能有较大降雪,你们今天骑马更要注意安全。”连长王禹博在战士们临行前叮嘱着。

  受领任务后,王挺下达巡逻执勤命令:“上马,出发!”乘马执勤小组身披白袍,肩挎钢枪,手持缰绳,迎着刚露头的朝阳,队伍一路笔直地向前奔进,此时连队的温度计显示室外气温为零下35摄氏度。

  突遇险情,临机处置

  乘马执勤队伍在茫茫雪原缓缓行进,寒冷的天气使得马匹身上结上了一层白霜。半小时后,一块蓝底白字的“军事禁区,严禁入内”的路标,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边防巡逻路到了。

  连续几场大雪使得巡逻路积了20多厘米厚的雪,低洼不平的雪地使马队减慢了行进速度。不一会儿,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军马突然停下了。王挺告诉大家:“老马识途,前面道路险峻,每次巡逻到这里,马就不往前走了。大家下马,牵马行军。”

  雪舞漫天,眼前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不足十几米。“班长,雪这么大,咱们到了麦点就回来,不一定要去界碑吧?”面对追问,王挺扒开结满冰霜的防寒面罩:“不行,界碑那一段边界线距离连队远,恶劣天气对不法分子隐蔽更有利,越是恶劣的天气咱越要巡逻好!”

  风越来越急,雪也越下越厚,巡逻队伍艰难前进着。突然,一匹军马嘶鸣着滑入雪窝,马肚皮全部埋进雪里。个头不高的下士王佳乐半个身子也陷入雪坑中。一旦战马困在雪中过久,造成低温冻伤将很难治愈。“救援!”大家迅速排成一队,一人牵着马绳,其他人一起合力向后拽,最终把军马和王佳乐一步步“拖”出了雪窝。突发的情况并没有阻挡战士的脚步,稍作休整后,大家再次踏上了巡逻的道路。

  关爱群众,巡诊送药

  上午10时,太阳出来了,风雪渐渐小了。林海雪原中几座简陋的木房子若隐若现,马队沿着岔路口继续往前走,到达牧民王玉发的麦点。

  早上6时多,指导员窦虹杉突然接到王玉发的求助电话,因为母亲突发高烧,夜间的积雪导致汽车无法在雪原行驶,紧急请求连队送一些药品帮助母亲退烧。连队临时调整了执勤人员,安排军医张君担负此次执勤任务,携带必备药品的同时,帮助王玉发母亲看病。

  经过检查和了解病情,初步诊断为扁桃体发炎,加之老人高龄,身体免疫力低下导致突发高烧。张君随即从药箱里取出药品送给王玉发,交代他按时喂老人吃药,并嘱咐老人多喝水多休息。接过药袋,王玉发激动地握住了张君的手。

  守护界碑,使命如山

  苍茫雪原上,北风呼啸,不知不觉间战士们的棉帽和防寒面罩上布满了冰霜,战马不时喘着粗气。“快到了,大家再坚持一下!”下士王佳乐在给大家打气。

  队伍转过一个山脚,远方的界碑静静地伫立在风雪之中。看到界碑,上等兵魏凯激动地把马“撩”了起来。穿过一小片丛林,魏凯甩鞍下马,跑上去拥抱界碑,轻轻地拂去界碑表面的积雪。

  随后赶到的战友也纷纷下马,向界碑敬礼,表达着边防官兵对界碑的尊敬!忽然,一声清脆踩雪的声音划过,组长王挺凝神几秒后,松了一口气:“是只野兔。”大家在不远处的凹雪里发现了小动物的蹄迹。

  看着年轻战士疑惑的表情,王挺告诉大家,人踩雪的声音比较厚重,小动物踩雪却是频率规则、声音清脆。“各种动物的声音,我们都要能准确分辨,巡逻路上一丁点儿可疑的声响都不能放过。”像这样细致地执勤,连队官兵每天都要安排几组。

  记者向远方望去,此起彼伏的林海雪原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壮观,界碑上的国徽反射着太阳光格外耀眼。(记者 倪光辉 徐嘉宁 肖泽雨参与采写)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