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解放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飘扬的国旗共同的爱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9:42:03

  “中国加油!”“祖国万岁!”1月1日清晨,天安门广场,在现场数万名群众的欢呼声中,解放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官兵升起了新年的第一面国旗。

  这是崭新的一天,这是崭新的一年。今年,我们伟大祖国将迎来70华诞。

  这也是普通的一天,国旗护卫队官兵每天都这样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阔步走出天安门城楼,迎着朝阳,升起五星红旗,凝聚起亿万神州儿女的爱国情怀。

  时值国旗护卫队转隶一周年,笔者走近解放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官兵,聆听国旗的故事,体味爱国的深情。

  每天的升旗仪式,都是一场隆重的爱国主义教育 

  去北京看一次升旗仪式,是很多中国人的梦想。天安门广场早已成为中华儿女心中的坐标,他们每天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这里,在国歌声中感受伟大祖国“心脏”的跳动,在飘扬的国旗下感受爱我中华的神圣一课。

  “升好祖国第一旗,凝聚亿万爱国心。”为了用最好的个人气质维护国旗形象,仪仗队官兵形成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冬不穿棉、夏不穿单,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狂风骤雨。

  2018年6月下旬的一次升旗令国旗护卫队战士王东生印象深刻。那一天,当升旗方队行至天安门城楼时,绵绵细雨突然变成如注暴雨,王东生和战友们冒雨前行,队列动作更加刚劲有力,现场数万群众和官兵一起不顾雨水湿透衣衫,庄严肃立,高唱国歌。“再大的雨浇不灭他们观看升旗的热情,那种爱国的情感是相通的。”王东生说。

  “随着国家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对祖国的信赖和祝福越来越深,每年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的群众越来越多。”仪仗队大队长韩捷介绍, 国旗护卫队每天都要迎来无数目光的注视,他们不仅护卫着国旗,更是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官兵的每一张面容,都是一张爱国主义教育的名片。前不久,许多网友被一段视频里“一个弯腰”动作帅到了。视频中,国旗护卫队正在列队行进,走在队伍第一排的升旗手袁晋爽弯腰将地上一面小小的国旗拾起,这一幕被群众用手机拍下,短短几秒的视频在网上引起过亿浏览量,网友们纷纷点赞:“有些东西,是绝不能踩在脚下的!细微之处,足见人民军队对祖国的忠诚!”“只为国旗弯腰,这是融入骨子和血液里对祖国的热爱。”

  每个国旗故事的背后,都凝聚着神州儿女的爱国情怀 

  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荣誉室,就如同走进一座五星红旗的历史长廊。在专题陈列柜中,陈列着山西革命老区左权县李艳女士手工绣制的国旗,南沙守礁官兵使用过的国旗,开山岛上守岛卫士王继才夫妇升起的国旗……这些从四面八方送来的国旗,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爱国故事,也吸引着更多人来到这里。

  2018年10月8日,来自高原边防哨所、南海岛礁的边海防一线官兵代表带着巡守“蓝色疆土”的海警船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海拔5400多米的巡逻点上象征主权的“石头国旗”、北疆边防线上战士们亲手编织的“红柳国旗”等各种国旗来到国旗护卫队,参加 “同升一面旗 共爱一个家”主题活动,一起分享国旗背后的故事。

  这么多年来,这样的活动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一批批群众来到这座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参观见学。“我们距离国旗最近,对国旗感情最深,让更多的人热爱国旗、热爱祖国是国旗护卫队的一项崇高使命!”每来一批参观的客人,国旗卫士们都热情地向他们讲解国旗知识、讲述国旗背后的故事。

  一聊起与国旗有关的故事,官兵总有说不完的话。有一次,一名小学生和爸爸来到国旗护卫队营区周围,他想在这里完成自己的入团仪式。得知这个消息,官兵请示上级后特意安排他来到荣誉室参观,让他了解更多的国旗知识。

  采访中,国旗护卫队官兵纷纷提到“国旗哥”。这名40多岁的内蒙古男子,每年新兵下连时都会如期而至,为战士们送上鞋垫、手套等日用品,一送就是20多年,就是为了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们护卫的不仅是一面国旗,还有一颗颗拳拳爱国心。”护卫队战士时旭动情地说。

  每面国旗的升起,都是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距离首都1100公里的湖北大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姜鑫退伍返校,和战友陈子民牵头组建了一支大学生国旗护卫队,自己设计服装、编组方队、规范流程,并组织训练。师生们自豪地说,看学校的升旗仪式有种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感觉。

  距离首都3000公里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干村,受到电视上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画面的触动,维吾尔族老人胡达拜地·依明28年如一日在自家小院升国旗,迄今已吸引10余万人次参加升旗仪式。

  每天清晨,国旗升起在这样的寻常人家、高等院校,也升起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国旗飘起来,祖国就在心中。为了让五星红旗更好地飘扬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官兵奔赴全国各地宣讲国旗常识、举办国旗讲座、赠送国旗,走到哪里就把爱国主义的种子播撒到哪里,没有因为转隶调整、新老交替而停歇。

  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5月22日上午8时,蒙受地震灾难的四川汶川县渑池镇高店村的废墟上,一面从天安门广场带来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集聚了灾后重建的力量。

  人们不会忘记,在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国旗护卫队官兵将一面五星红旗辗转交到 “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手中。老人说,她祝福五星红旗永远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你们在首都天天升旗,我们在家里也天天升旗。”中士褚泽亮今年休假回家时意外发现,父母每天雷打不动在固定时间对着手机立正站好,视频内容是熟悉的天安门广场升旗画面。他的父亲说:“虽然隔着手机屏幕,但感觉是和千千万万人在一同观看升旗仪式,不仅为儿子感到自豪,更为祖国的繁荣强大感到自豪。”

(作者 张雷 蔺芳帅)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