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独龙族新兵踏上军旅征程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0:03

  “穿过官兵为我们打通的隧道,我也去从军” 

  独龙族新兵踏上军旅征程 

  江豪(左二)与战友一起出征。 

  “中国那么大,独龙江不能少;新兵那么多,独龙族要有一个;保家卫国,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9月20日,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马库村青年江豪,告别父老乡亲踏上从军路。十里八乡的乡亲像过卡雀哇节一样,披上独龙毯、敲起铓锣、载歌载舞一路欢送。江豪,是近年来独龙江乡走出的首位士兵。

  独龙族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地处深山峡谷的贡山县独龙江乡。当地自然条件恶劣,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过去仅有一条公路通往外界,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

  2014年4月10日,独龙江隧道贯通,独龙江乡脱贫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云南省将征兵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推出“兵役扶贫”系列举措,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和15个云南特有少数民族青年。尽管如此,由于人口基数小等原因,这几年独龙族一直没能实现零的突破。

  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贡山县征兵办先后6次组织工作组走进独龙江乡开展征兵宣传。独龙江乡武装部部长胡晨鸿更是走遍全乡6村41寨逐一动员。在马库村青兰当小组,适龄青年江豪拦住胡晨鸿表达了参军意愿。江豪家世代居住在边境一线,距中缅边境北段41号界碑仅3公里。边防部队官兵每次踏边巡防,都从其家门经过。为独龙江隧道贯通,武警官兵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耳濡目染,江豪心中埋下了一颗绿色的种子。

  “独龙族群众自古就有保家卫国的传统。”贡山县人武部部长付吉介绍,1913年,英帝国主义企图通过独龙江进犯西藏,独龙族人民奋起抵抗,粉碎了帝国主义的阴谋。现在的独龙江乡,有房屋的地方,屋顶上都插有国旗,宣示中国的主权。

  从体检、复检到役前训练,江豪数次穿过独龙江隧道。从过去出一趟独龙江要走三四天,缩短到后来的七八个小时,再缩短到现在的3个多小时,独龙族通向外界的路从没有像今天一样方便快捷。“穿过官兵为我们打通的隧道,我也去从军!”江豪告诉记者,昔日,武警官兵为独龙族打通了隧道,今天,他穿过隧道去武警部队服役,这真的是一个幸福的巧合。(陈明、李林帅)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国防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