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为了万家灯火,为了万里河山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9-27 09:17:08

  中秋,团圆。

  当这两个词并列在一起,会温暖无数心灵。

  中秋佳节,这样的场景或许随处可见:一串亮晶晶的葡萄,一块切成几瓣的月饼,一桌香喷喷的饭菜,一个团圆的家……

  这些触手可及的幸福,平凡而又温暖,普通却又醉人。

  再远的距离阻隔不了思念,再远的路程也要相聚一堂。团圆是中秋节永恒的主题,团圆是中秋节最甜的月饼。团圆,是中国人在这个节日,最朴素的期许。

  又到中秋,总有无数军人渴望团圆却又甘愿舍弃这种团圆。

  巍巍昆仑,茫茫雪域。因为仗剑为国、去家万里,因为艰险相伴、归期难许,这份常人轻易就能品尝的亲情体验,对戍守喀喇昆仑的卓玉娇来说,成了一种奢望。她的故事,只是无数边疆军人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我在红其拉甫边防连采访时,曾看到连门前写的一句话:把心安在高原,把根扎在边关。安心高原、扎根边关,也就意味着与家、与亲人的别离。

  不能团圆盼团圆,对于军人来说是一种常态。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除了牵挂自己的小家,每名军人更知道肩上的担子事关身后的万家灯火,脚下的哨位连着祖国的万里河山。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有人说,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不是比肩而立,而是天涯海角却心心相印。这种感受,卓玉娇应该体会得最为真切。

  卓玉娇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戍边军人,是边防医疗站的一名护士长,她没有什么英雄壮举,也没有典型事迹。她的可贵之处在于“坚守”——9年如一日,守望着喀喇昆仑,守护着全军海拔最高医疗站,忠于军人的本分,履行着军中“白衣天使”的职责。

  坚守有坚守的美,寂寞有寂寞的甜。本应团圆的日子,卓玉娇内心有纠结,有愧疚,也有思念和渴望,但更多的是一种坦然和淡定,是一种历练后的成熟和沉稳。在她看似柔弱的内心世界,更多渗透的是一种军人独有的担当——把对亲人的牵挂,转化为对高原战友的关爱与呵护。坚守是因为被需要,而这种“被需要”何尝不是自身价值的证明,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更纯粹的幸福。

  我曾在网络上收看过一段视频《为了我们能回家》,那些为了国泰民安献出生命的烈士,感动无数网友。军人许党许国,无论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还是平凡日子里日复一日的枕戈待旦,无不在述说着军人的坚守。

  中秋皓月耀千山,千家万户团圆祥和的背后,有千万个卓玉娇们的无私大爱、奉献担当,有一个个三尺哨位,还有那一颗颗矢志报国的心。

  军人的中秋,有别离,有思念,更有军旅儿女对祖国安宁人民团圆的深深祝福。(陈小菁)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