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国防生暑期集训感悟:没法放弃,那就继续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8-10 19:22:04

  “有些事,你觉得对你来说很难完成,那你就选择放弃,但是如果你没办法放弃呢?你只能选择干下去。” 

  ——队长 

  “有些事,你觉得对你来说很难完成,那你就选择放弃,但是如果你没办法放弃呢?你只能选择干下去。”这句话,可能是集训的这一个月里,对我触动最大的一句话。队长把它放在最后的总结大会上讲给我们听,我觉得有一丝丝庆幸,它让我觉得这一个月的集训有了意义。

  人们总说结果不重要,过程最重要。我认为这是人给自己撒的最大的一个谎言。没有结果,再好的过程都没有意义。这次的国防生暑期军政训练,我努力了,终也收获了结果。这个过程,对于新人来说,或多或少会尝到军人的味道。

  刚来训练大队,整个大院里,只有两队国防生。正式开课的第二天,我找到了我想要的一些东西。一个下午,除去正常的体能训练时间,另外又加了餐。第一次,我感觉到自己上一顿吃的饭有了价值。一遍一遍跑,我释放了两个馒头的能量,也体会到了训练的滋味。以至于在训练少的日子里,我连吃饭都没有心思。和平年代,不处在前线,一个军人所能干的,或许就是好好训练了吧。我们都明白,军人的大潮中,并不是每一滴水都能去浇灌干涸的土地。战术考核课时,我以为自己吃了人生前二十年里所有的土。队长没有反驳我们,因为他知道,接下来的二十年,还有更多的土要去吃,中间不只会流汗,或许更多的是流血。

  如果说,要我说出这世间最有味道的是什么,我会说,是老兵。跟他们在一块,你会理解两个字——军旅。没错,军人的一辈子,就叫军旅。我有幸能与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教授共处一室,听他讲他的军旅。教授容光焕发,讲起那些年的自己。我听着,就像喝了一壶四十年的老酒。我不会品酒,但却尝出了醇厚和浓烈。每一次上课,教授总会跟我们谈发展,谈国防生的路子。的确,并不是每个国防生都会看到自己的路子。教授的话,与我不谋而合——我们穿上了这身衣服,就有理由走下去,太多的人会说风凉话,但要做好自己。

  第一次来到部队,给我的感觉并不是刻板的千篇一律,而是从哪里都能发现一个个有趣的灵魂。我喜欢沉默寡言却又踏实肯干的人。每天,队长都会坐在楼前的石凳上,像一个雕塑,腰杆一直挺直着。从开始到现在,他说过的话,只有寥寥几句,但却字字珠玑。二十多年的军人,藏了太多东西,不喜形于色,不急缓于行。可能他不需要说太多,便能让人想到结果。我想学他,就像父亲前几天聊天时跟我说的:有些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做好自己,注意表达。两个沉默寡言的人,给我上了同一堂课。以至于我更加对以后的军旅生涯充满期待,期待着部队的日子会让我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是不是会变成一壶老酒,去给别人讲我的军旅?

  “以后的日子,做一个不卑不亢的人。”这是区队长给我们的临别赠言。我喜欢这个词,不卑不亢。没有好大喜功的自满,没有妄自菲薄的自卑。人生该如此,当兵更该如此。这可能是一名后备军官最该有的态度。每一年的毕业分配,总会让一大批原本优秀的人,在南墙上撞破了头。原因何在?因为我们的象牙塔里,没有残酷的优胜劣汰。可能这样描述未来的生活有点过分。但是,这是每一个从基层部队锤炼出来的人的感受。还记得自己想当兵的一大推力,就是《士兵突击》。里边没有其他东西,纯粹的部队,纯粹的军人。尤其喜欢许三多在七连的那段日子。你会感觉,里边的每个人都充满激情,他们不害怕五公里,不害怕武装越野,不害怕比武……他们唯一害怕的,就是掉队,掉队就意味着淘汰。每个人都不想被淘汰。

  我在记事本里,记下过这样一句话:“我相信年轻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拥有梦想、时间和人生无数种可能性。”我们正是一群年轻人,一群年轻的国防生。没有放弃,我们选择继续走下去!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军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