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节日礼物:来自一群“兵爸爸”的“亲情家书”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6-01 16:18:09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南京小天鹅幼儿园的小朋友罗伟轩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父亲罗昊生前所在部队的官兵写来的一封封“亲情家书”。这一封封家书,满载“兵爸爸”的节日问候和祝福,使罗伟轩在这个节日里感受到部队亲人的关爱和温暖。 

  除此之外,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给患病小朋友捐助“爱心基金”,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53医院举行“小红军历险记”亲子活动……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让我们看看军营是如何关心关爱军娃成长的。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六一”特别报道—— 

  5月31日,火箭军某旅援建驻地小学国防教育室正式落成,为孩子们送去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部队辅导员现场讲授武器装备知识,增强孩子们的国防意识。张洪亮摄 

  爱心雨露润新蕾 

  ——来自军营关心关爱军娃成长的一组新闻 

  关爱烈士子女 

  “亲情家书”写满“兵爸爸”的爱 

  ■解放军报记者 朱 达 特约记者 刘吉强 通讯员 孙 磊

  心弦拨动曲如泉,饱蘸深情述衷肠。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南京小天鹅幼儿园的小朋友罗伟轩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父亲罗昊生前所在部队的官兵写来的一封封“亲情家书”。这一封封家书,满载“兵爸爸”的节日问候和祝福,使罗伟轩在这个节日里感受到部队亲人的关爱和温暖。

  2013年7月14日,原南京军区某工兵团指导员罗昊带领官兵在某海域执行任务时突遇险情,就在冲锋舟将要侧翻的一刹那,站在操舟机旁的罗昊用力将操舟手孙良东推离险境,自己却被操舟机螺旋桨砸中头部英勇牺牲。当时,儿子罗伟轩尚在母亲腹中,罗昊没见着儿子一眼。

  “罗伟轩,转眼你已经5岁了,个头高了、身体壮了,已不是襁褓中的小宝贝了,因为你说过嘛,要当真正男子汉……”孙良东写给小伟轩的信,字里行间透露着欣慰。他和战友平时通过微信看罗伟轩在幼儿园和家中生活的照片,关心着孩子的成长。

  罗昊牺牲后的近5年里,很多战友的手机里都存着小伟轩的成长视频:蹒跚学步,开始学说话,唱第一支歌……每逢节日,战友们会自发给小伟轩寄去助学款;孩子满一周岁后,罗昊的战友们经常给孩子寄去识字卡片、益智玩具、新书包和衣物等。2014年,孙良东考入军校学习。第一次放假探亲时,他特意绕道千里赶到罗昊的老家江苏盐城,看望慰问战友的妻儿。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孙良东和战友们专门与小伟轩进行亲情视频通话。“叔叔,我想画幅画,送给关心我的叔叔们!”第二天,罗伟轩完成了画作,“这是蓝天,这是太阳,这是坦克!长大以后,我也要当解放军,开着坦克去打仗!”听到这稚嫩而坚定的声音,官兵报以热烈掌声。

  “伟轩,你的身上流淌着英雄的血液,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连队文书毕波写给罗伟轩信中的真挚话语。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牺牲纪念日,罗昊生前所在部队都会组织官兵代表到烈士陵园扫墓祭奠。今年清明节,5岁的罗伟轩和父亲的战友们一起手捧鲜花,为罗昊扫墓。

  节庆长假,战士们常把罗伟轩接到部队看看。每逢天气变化,小伟轩总会收到“兵爸爸”们的温馨提醒。去年生日那天,他还收到了“兵爸爸”们送来的生日蛋糕……小伟轩学习上取得进步时,也总会及时向“兵爸爸”们汇报。去年八一建军节,他还通过电话给“兵爸爸”们送上祝福。

  守护军人家庭 

  “爱心基金”助力军娃健康成长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通讯员 唐 磊

  “郭班长,孩子治病的钱不用愁,旅党委和你一起想办法,你的孩子也是咱们大家的孩子。”“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副政委金凯赶赴天津市第一人民医院,代表该旅党委将3万元“爱心基金”救助款送到四级军士长郭志刚手里,用于补贴其3岁女儿郭婉欣的治疗费用。

  小婉欣出生后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继而引发肝硬化、肝腹水等症,长期住院治疗,前不久接受了肝移植手术。医疗费用远远超出了郭志刚一家的承受范围,后续治疗仍需不少开支。正在郭志刚发愁时,该旅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按照《爱心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决定拿出救助款补贴郭婉欣的治疗费用,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一年前,该旅千里移防,官兵义无反顾来到社会依托条件差的高原。驻地变动给官兵家庭带来一些现实困难,在旅里组织的官兵家属座谈会上,大家不约而同谈到最担心的还是子女的教育和成长。

  官兵把使命扛在肩上,党委就要把他们的期盼记在心头。今年1月,经上级专门批准,旅党委依规从单位机动财力中拿出资金设立“爱心基金”,由纪委书记牵头严格管理,用集体的爱心为有困难的官兵送去温暖,以组织的力量向需要帮助的战友伸出援手。

  参与“爱心基金”管理的一级军士长宋保华告诉记者,基金救助按照个人申请、逐级审批、组织公示、建档立案的流程办理,遇到特殊情况由旅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目前,该旅“爱心基金”已救助61名官兵,为这些困难家庭送去了“及时雨”。

  采访结束时,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刘静怡告诉记者,不久前小婉欣通过父亲发来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小婉欣用稚嫩的声音说:“谢谢叔叔阿姨,等我病好了,我一定去部队看你们。”

  

  哺育红军传人 

  红色基因在“穿越”中传承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陈 晨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53医院举行“小红军历险记”亲子活动,军娃们一边唱着红色歌曲,一边进行“爬雪山、过草地、钻山洞”等系列体验活动,在历史“穿越”中感受革命前辈的艰辛。

  第253医院的前身是我党我军第一所正规的红军医院——中央红色医院,几十年传统赓续,流传下许多感人的红色故事。当年不少军娃跟着父母参加长征、抗战,甚至抗美援朝,从小就当“小红军”,随父母一起救治受伤官兵,长大后许多人传承红色基因参军入伍,成为红军医院的红色传人。

  80多年过去了,该院的红色基因始终在传承。为夯实红色土壤,滋养军娃茁壮成长,该院将红色文化引进幼儿教育,先后建起“红军文化墙”“红军书画小展厅”“红色歌曲音乐室”,开辟了“红军故事广播站”,通过活动开展、德育课讲演、红色节目演出、红色书画展评等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小朋友们的红色情感。现在,该院幼儿园中班、大班的小朋友每人都能讲几个红色经典故事、唱几首红色经典歌曲,大多数小朋友参加过红色节目排练演出,幼儿园成了小朋友们的红色乐园。

  记者了解到,这次亲子活动期间,不少军娃的父亲或母亲正在马里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在亲子活动汇报演出中,20余名“小红军”踏着欢快的旋律,一颗颗红五星在灯光映衬下闪着光芒,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写满自豪与阳光。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