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此刻,每位退伍老兵脸上都尽情演绎着“表情秀”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10:16:29

  摘领花肩章、告别军旗、戴红花、送站、拥抱、挥别……此时此刻,在汽车站、在火车站、在人头涌动的候机大厅,一幕幕送别老兵的感人场景次第上演,一个个老兵离别的背影定格成永恒的群雕……是的,此时此刻,你我的手机正在被老兵退伍季流淌的热泪和远行的背影“刷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退伍季,那永恒的背影 

  ■王通年

  又是一年退伍季。

  退伍纪念光盘、签名迷彩服、老兵倡议书……此时此刻,诸多带着离别纪念标签的物品,正在军营上演着一场场集体“收藏热”。

  激动、伤感、失落、痛哭……此时此刻,在《送战友》旋律、战友兄弟祝福的背景声里,每一位退伍老兵的脸上都尽情演绎着“表情秀”。

  摘领花肩章、告别军旗、戴红花、送站、拥抱、挥别……此时此刻,在汽车站、在火车站、在人头涌动的候机大厅,一幕幕送别老兵的感人场景次第上演,一个个老兵离别的背影定格成永恒的群雕……

  是的,此时此刻,你我的手机正在被老兵退伍季流淌的热泪和远行的背影“刷屏”。

  倘若我们有一个能俯瞰神州大地的镜头,我们便会在一遍遍定格回放中发现,那些洒泪挥别军营的背影,是何等不舍离开甚至比家都要熟悉的营盘,是何等珍惜退伍离队前的最后时光——

  天刚蒙蒙亮,空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李春晓悄悄起床,奔向车库,他要再亲手擦拭一遍心爱的装备车。16年来,他驾驶着这辆车上高原、入荒漠,东西驰骋、南北转战。某种程度上,他已经和它血肉相融、无法分割。

  已是子夜时分,火箭军某部工兵分队老班长马冬冬凝视着手中的“离队时间表”出神。他在已完成的“跟何健飞讲解示范焊接”等事项上打钩,在待完成的“帮带赵鹏使用气割”等事项上画上重重的五角星。离队倒计时的日子里,这位老兵惦记着把自己的绝活向战友倾囊相授……

  老兵李春晓和马冬冬的“离队进行时”,只是我们在那长长的背影队列里随机放大、定格的两个镜头。

  在“学老兵、赞老兵、送老兵”等一条条横幅、一张张标语、一块块黑板报所营造的氛围下,在离愁别绪裹满每一个角落的空气中,军营以各种方式送别退伍老兵,退伍老兵也在以各种方式道别军营。

  在南沙礁盘,退伍老兵们面向国旗进行最后一次宣誓;在雪域高原,退伍老兵们最后一次为入伍时栽下的树苗浇水;在大漠戈壁,退伍老兵在演练的间隙写下了对连队对战友的温暖寄语;在祖国的边防线上,退伍老兵们最后一次巡逻,并虔诚地擦着每一块界碑……

  正如一位诗人吟唱的那样,“进入退伍季的老兵,像庄稼地里挥着镰刀的老人,忘我地收获着注满汗水与希望的果实,绝不遗漏半分”。

  他们再站最后一班岗,吻别珍爱的哨位;再拉一拉战友的手,道一声兄弟珍重;再抚摸一次荣誉室里的奖状、奖杯,铭记连队光荣历史里属于自己的点滴参与……

  此时此刻,离别的泪水映照着退伍老兵们曾经挥洒过的汗水。那汗水,浇灌在他们燃烧的青春年轮里,也注满在一支军队前进的足迹中。

  让我们向告别军营、即将远行的老兵背影致敬。我们当铭记——这些背影,还曾是在沙场冲锋的背影,还曾是在阅兵方阵中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背影,还曾是奔赴在抢险救灾一线的背影……

  每一个退伍老兵的背影里,都有一段段精彩的故事,那是中国梦、强军梦的一部分。他们留给军营的是永恒的背影,军营留给他们的则是永恒的背景。

  这几天,一位退役老兵在朋友圈写道:“多少年过去了/每当国旗升起或军旗飘扬/我的右手总是不由自主地举起/仿佛那出征的战袍从未脱去/原来,这绿色的生命/早已在我的骨血里生长……”

  是的,军旅生涯的履历、军营熔炉的锻造、战友情谊的发酵,此刻成为最重要的财富,装进老兵人生再出发的行囊。

  背影终将远去,但老兵却从没有远去。

  冬日,拉萨,某营区角落。40多年前,一群刚刚入藏的新兵,在这里亲手种下了一棵棵小树苗。如今,小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傲然挺立的大树下,一队刚刚入伍的新兵正精神抖擞地训练。

  千里之外的另一个营区,一场“老兵退伍、新兵授衔”仪式正在举行。新兵王志刚的手刚碰到中士胡铁肩上的军衔,泪水就忍不住夺眶而出。

  “班长,自从那天听您讲在鲁甸抗震救灾的故事,我就知道您对这身军装是多么的热爱。请您放心,我也会像您一样热爱身上的军装……”听着王志刚的话,老兵胡铁噙着泪水的眼里满是欣慰。

  老兵走了,但他们栽下的树终将长成参天大树,他们带过的兵终将成为老兵。

  拉开退伍老兵远行背影的时代“景深”,我们看到——一棵棵老兵之树年复一年的生长,一代代兵的接力与传承,正是强军兴军征程上最动人的风景。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