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网红”视频《我宣誓》背后的故事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03:35:40

  (图为《我宣誓》MTV截图。李鹏提供) 

  连日来,一首入党誓词歌《我宣誓》MTV,以激昂的旋律和震撼的画面,把短短80个字的入党誓词演绎得气势恢宏,让人热血沸腾。这部由中国军网推出的“网红”视频,被多家主流媒体转发,总播放量已经过亿,热评留言数十万条。日前,笔者走访了《我宣誓》MTV主创袁忠宜。

  余彦隆(以下简称“余”):《入党誓词歌》(即《我宣誓》)公开发表后,在受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请问您的创作动因是什么? 

  袁忠宜(以下简称“袁”):最初的创作动因,是深受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所鼓舞。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伟大而光荣,8900万名党员责无旁贷。要做优秀党员,入党誓词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要求。就艺术作品的传播效应而言,歌曲作品简便易行、老少皆宜。于是,我萌生了把入党誓词谱曲、创作《我宣誓》歌曲的愿望,这个想法得到中国军网“八一电视”的支持,军网编辑在剪辑制作中实现了很多创意。经过一遍遍推敲打磨,《我宣誓》MTV制作完成。通过神圣、庄严、经典的誓词配上宏伟、激昂、坚定的旋律,让誓词插上音乐的翅膀飞进党员的心房,使誓词更具画面感、更加鲜活、更易入脑入心,唱出全体党员的共同信念、庄严承诺、行为准则和磅礴力量。

  余:任何艺术作品的产生,都离不开生活的积淀和艺术的思考。您在创作《我宣誓》MTV之前,蓄积了哪些创作准备? 

  袁:我是听着《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啊亲爱的妈妈》等歌长大的。从小到大,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光荣、英明和正确,党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和力量所在。我为自己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基层党员感到骄傲与自豪!在我心灵深处蕴藏的对党的热爱,是我艺术创作的活力之源。

  余:艺术的根本价值在于深入人心、催人奋进。《我宣誓》MTV起初有哪些创作构想?在创作过程中是如何实现的? 

  袁:在创作过程中,我探索将《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音乐元素融入歌曲的旋律之中,透过气势磅礴、壮怀激烈的旋律,带动党员和听众穿越到激情燃烧的岁月,回望苦难辉煌的历史画面,感悟先辈先烈用信仰、鲜血和生命铭刻的英雄史诗篇章。《我宣誓》MTV以摆钟开场,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有代表性的经典画面,营造振奋人心的视听效果。97岁老红军、有着80年党龄的万海峰上将出镜回忆:历数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向前夺取阵地,开国大典时人民解放军接受检阅,人民欢欣鼓舞庆祝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员突击一线等英雄事迹,着力塑造历史纵深感。之后,出现军人、医生、工人、教师、农民等群体在昂扬的旋律中高唱入党誓词。音视频中,舍生取义的刘胡兰、无私奉献的雷锋、鞠躬尽瘁的焦裕禄等优秀共产党员的画面一一闪现,生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间奏时,老将军见证了历史新的一页,展现平时普通党员们积极工作的一个个精彩瞬间。歌曲第二遍开始画面主要展示在抗冰、抗震、抗洪等危急关头,共产党人始终冲锋在前的身影,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新成就,包括航天、航母、高铁、阅兵等等纪实;紧接着,画面展现在党旗下各行各业人们幸福生活的甜美笑容和昂扬朝气;歌曲尾声阶段,老将军带着一位少年先锋队队员面向国旗敬礼,为歌曲MTV画上句号。这样,通过演唱誓词的形式,以歌传情,以画示意,潜移默化地让入党誓词入脑入心,固化誓词记忆,坚定信仰力量,从灵魂深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这首MTV中军人党员占主体,是因为他们总是冲锋在前,牺牲在前,在人民群众心中打下深深烙印。今后我们还打算和中国军网合作推出其他版本,唱响各行各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

  余:《我宣誓》MTV发布后,很快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热情点赞。您怎么看待如此效应? 

  袁:过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之所以广为传唱、经久不衰,就是因为它唱出了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入党誓词是全体党员的共同信念、庄严承诺、行为准则。演唱入党誓词的过程,就是向思想深处不断开掘、让理性之光不断升华、使感情之火不断燃烧的过程。我想,大家之所以对《我宣誓》产生共鸣,就是因为被先烈们奋不顾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所感动,为党建立的丰功伟绩而自豪,为祖国取得的惊人成就而骄傲!(作者 余彦隆)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全文)
·《"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近日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