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听到防空警报, 想想我该怎么做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0:31:54

  每年9月18日,鸣响城市上空的防空警报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纪念“九一八”事变的一个“标配”。为此,不少地区还专门下发通知,告知大家警报鸣响的开始、结束时间,有的地区还专门提醒市民:“听到防空警报鸣响后不要惊慌,请大家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然而,这则温馨提示也引发了笔者的思考:听到防空警报鸣响后毫无行动,这样做真的好吗?

  诚然,在9月18日拉响防空警报既是为了警示人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以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同时,也是为了检验防空警报设施的工作状态及鸣放效果。但试想,若真的在民众心中打下了听到防空警报鸣响后依然可以保持正常工作秩序、不加防范的烙印,若战争真的来临结果会如何?也许有人会反驳:“和平年代,战争怎么可能说打就打?”战争历来出奇制胜。二战时,日本偷袭珍珠港就选在了美军最为放松的周末。和平并不代表就没有战争,忘战必危!

  所以笔者认为,我们应当引导、鼓励公众自觉、主动熟悉活动区域的人防工程分布,提高大家的防空袭隐蔽和自救能力:向民众介绍周边的人防工程,并根据人们所处地域、环境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宣传防空袭基础知识;组织人员疏散、应急机动、医疗救护、抢通抢修、指挥所开设等演习演练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处置应对策略。如此一来:既可检验和提高军地有关部门共同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和协调配合的默契;又可检验和修正各类应急预案,以提高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还可检验提高民众应急避险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勿忘“九一八”,更要做到行动上的以史为鉴。相关单位应借此机会加强国防教育、人防演练等有关活动,使人们铭记历史、关注国防、提高素质。只有大家真正拉响了心中的警报,我们的防空警报鸣响才有意义。(李佳君)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国防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全文)
·《“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近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
·军官制度改革期间将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