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老接头户”江伯禧:祝愿祖国更加强大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0:31:36
江伯禧

  人物介绍 

  江伯禧,福建省连城县庙前镇吕坊村人,1945年,年仅15岁的江伯禧开始为游击队送信、送粮、保护情报。2014年10月31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江伯禧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福建省连城县庙前镇吕坊村的村民都知道,在“老接头户”江伯禧的家中有两样“宝贝”——一样是保存了60年,已经有些破旧的《兵役证》;一样是一张照片,上面写着“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会议旧址接见‘五老’人员时与江伯禧同志亲切握手”。

  “备受鼓舞,感谢共产党!”3年过去,江伯禧回忆起受到习主席接见的情景时,脸上仍然洋溢着幸福。

  “被接见的共有10个人,我排在第5位。”尽管已是87岁高龄,江伯禧仍然把那一天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看到我年纪大了,习总书记上前紧紧握住我的手,亲切地说‘老人家,你辛苦了,你为游击队做了哪些事情,还记得吗?’我给习总书记讲了当年的故事,习总书记说我贡献很大,还叮嘱我要注意身体。”

  “小的时候,听长辈讲红军闹革命、为劳苦人民分田地的事情,就想为他们做点事儿。”江伯禧说,自己虽是“接头户”,经受的考验却不比战斗员少。有一次,敌人戒严,盘查十分严密,游击队把部分枪支弹药交给他保管,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弹药藏在房子后面的柴火堆里,巧妙与敌人周旋,最终躲过了盘查,将弹药完好无损地交还给游击队。像这样的考验,江伯禧经历了好几次。

  新中国成立后,江伯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一边务农,一边参加民兵组织,进行军事训练,完成执勤任务,刺杀、投弹、射击,他样样拿得出手。尤为让人感佩的是,对1957年颁发的《兵役证》上印的“预备役军人守则”,他至今倒背如流。

  “每个月都有生活补助,政府很关心我们,生活很好。”江伯禧说,他前些年盖了新房,如今一家四世同堂,生活幸福美满,虽然10多年前检查身体时,肺有些问题,但这些年通过吃药调养,现在好多了,感到十分满足。

  “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我很期待。我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叮嘱,好好保重身体,亲眼见证祖国变得更加强大。”江伯禧深情地说。(傅晓君、张润泽整理)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全文)
·《“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近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
·军官制度改革期间将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