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何睿:铁打的特种工兵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4-17 15:49:15

  2016年,中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相继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尽管没能到现场观看,守在电视机前的某安装总队战士何睿依然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为了建造这两座发射火箭的通天塔,他差点儿把命搭上。

  那是2012年7月的一天,海南酷暑难耐,火箭发射塔架导流槽正在紧张施工。巨大的船型导流槽长160多米,宽近30米,最深处达20多米。为了打造一个坚实的基础,导流槽需要铺设近4000吨钢筋。被太阳暴晒的钢筋,温度能有五六十摄氏度,隔着胶鞋都烫脚。汗水滴落在钢筋上,呲呲冒烟。何睿正在脚手架上捆扎钢筋,突然一阵眩晕袭来,眼前一黑,脚底一滑跌落下去。战友们只听何睿“啊”的一声,抬头看时,全都惊呆了:密密麻麻的钢筋丛林里,何睿被一根安全绳仰面朝天悬吊在半空中,一根直径16毫米的钢筋刺透了他的大腿,直接插进了腹腔。战友们一边喊着何睿的名字,一边手忙脚乱地搭成人梯,把他从几十米深的导流槽里抬出来。飞驰的救护车上,连长冯晓紧紧握住何睿的手,不停地趴在他耳边一遍遍地喊着:“兄弟,挺住!马上就到医院了……”何睿竟然苏醒过来,断断续续地说:“连长,对不起,我又惹麻烦了……”冯晓的眼泪唰地下来了。经过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全力抢救,何睿终于脱离了危险。

  何睿一出院就回到了工地上,主动要求参加施工。连长担心何睿的身体,就安排他负责指挥塔吊,配合连队吊钢筋,他没有一钩出差错。没等到长征火箭在海南发射,何睿又打起背包,随部队转战大山深处参加新的施工任务,还自学技术,当上了工程质检员。何睿每天铆在工地上检查施工质量和细节,他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经常是白天干了十几个小时后,晚上还要琢磨图纸,不懂不会的就去找工程师请教,小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他在实践中总结出很多的施工经验,还带出了几名业务骨干。

  “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有机会这样度过自己的青春!生命是一树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何睿在笔记本上抄下这样一段话。比起刚入伍时的稚嫩和青涩,当兵6年多的何睿,笑容里绽放着灿烂的自信。他知道,穿上这身军装,就要随时准备面临各种危险、挑战甚至是生死考验,但何睿不怕,因为他是“铁打的特种工兵”!(刘小兵 康妤)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光明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