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爸爸转隶妈妈赴藏援建 10岁女儿的"独居生活"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1-16 16:45:49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昆明总医院医生褚淑华主动赴藏援建,恰逢丈夫所在部队转隶,她对10岁的女儿说—— 

  “病人更需要妈妈照顾” 

  深夜,春城,万家灯火逐渐暗淡。

  1月13日23时46分,刚为患者做完手术的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昆明总医院医生褚淑华,一边走出三楼妇产科手术室,一边摘下口罩,手上因常握医疗器械留下的老茧清晰可见。

  她打开手机,看见女儿发来的信息:“我做完功课先睡啦,晚安!”褚淑华的眼角湿润了。

  去年8月初,由于医院承担医疗援建西藏岗巴县人民医院任务,需增派妇产科、儿科骨干力量赴藏,褚淑华主动报名参加。正值暑期,她把10岁的女儿交给同为军人的丈夫赵文成照顾。

  一个月后,丈夫所在单位整体转隶火箭军某部。交接任务繁重,丈夫也无暇照顾女儿了。与此同时,褚淑华原本为期一个月的医疗援建任务延期,女儿只好一个人在家,自己上学、吃饭、睡觉。

  “在岗巴县的64天里,女儿每天晚上都定时将作业用微信拍照发来,我就在照片上做标记,给她做‘远程辅导’。”说到这儿,褚淑华的眼泪流了下来。

  尽管带着对女儿深深的愧疚,褚淑华仍然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医疗援建任务:忍受着海拔4700多米带来的高原反应,深入驻岗巴部队为官兵进行巡诊和体检;针对岗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多项制度不完善的实际,规范产妇及新生儿腕带、新生儿包被标识;精心制作实用教材,讲解并演示重难点手术全过程……

  一次,一名藏族产妇出现产后大出血,被紧急送往岗巴县人民医院抢救。由于救治水平所限,县人民医院准备将她送往上级医院。“时间来不及了!”得知情况,褚淑华迅速制订手术方案,现场指导医护人员就地抢救。最终,垂危的生命被成功挽救。

  和家人聚少离多的女儿曾不止一次问褚淑华:“病人和女儿哪个更重要?”她不止一次地哽咽,只是轻轻地摸着女儿的头说:“病人更需要妈妈照顾呀!”

  手中有茧,心中有愧,但肩上责任更重。从手术台到演兵场,从抗震救灾到黎巴嫩维和,褚淑华坦言,同为军人的丈夫对她的理解和支持、女儿的独立和懂事,是她献身强军事业的坚强后盾。

  采访结束,褚淑华走出住院部大楼,顺着她骑车离去的方向望去,墙上“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十二个大字格外耀眼。(赖瑜鸿、黄翊、阮建波)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