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侦察班班长“大心脏”如何练就?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1-17 10:11:28

  精准,追逐快一秒的胜算 

  战炮“鹰眼” 

  瀚海草原,一场实兵对抗激战正酣。突如其来的一幕更加扣人心弦:“红军”3支坦克分队快速穿插进入“蓝军”火力覆盖区域,可就在这时,“蓝军”炮兵指挥阵地却因射击诸元偏差过大陷入慌乱。

  千钧一发之际,整个炮阵地空气就像凝固了一般,“蓝军”官兵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此时,唯有孙飞虎如同泰山一般,端坐在指挥所一角,眼睛不断扫描偏差数据,一双大手快速推动飞盘,片刻间一组修订诸元“出炉”。

  “标尺××,方向××,2发急促射,放!”指挥员果断采用射击诸元,数十发炮弹呼啸而出,如同长了眼一样飞向“红军”坦克。

  “头脑冷静,计算精准!”战斗结束,谈起孙飞虎的出色表现,营长吕天文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同样是炮兵出身的他深知,侦察兵是火炮之眼,向来以分秒决胜。孙飞虎练就这样一颗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大心脏”,绝非一日之功。

  新兵计算专业比武夺得第一名,旅训练尖子比武斩获第二名……入伍仅一年,孙飞虎便崭露头角。第二年,连长便力排众议推荐孙飞虎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

  没想到,他却掉了链子:因为紧张,在考场上双手发抖。“那天,我好像突然失聪了,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回想当时的情景,孙飞虎至今刻骨铭心。“骄傲是成功的‘绊脚石’,越是聪明的人,越能下得了苦功夫。”在指导员的“点拨”下,孙飞虎痛定思痛,下决心改变。

  “那段时间,他就像‘走火入魔’了一样。”谈起孙飞虎的“蜕变”历程,战友鲍亮竖起大拇指:每天冲刺百米,直到手抖了才开始计算;抱着计算盘研究上面的刻度大小,两个月用完了30支铅笔和25本计算纸。

  一年后,孙飞虎再次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那天,紧张的氛围让人窒息,可孙飞虎泰然迈进考场。

  “A点坐标××……”随着考核题目的下达,各路高手飞速推动飞盘,赛场异常安静。“报告,完毕!”孙飞虎第一个完成计算。经检查,准确率达到100%。

  “决胜信息化战场,传统武艺不能丢,但信息化装备才是主角。”钻研外军装备和战术多年的孙飞虎特别清醒,“炮兵计算器这么多个按键,怎么计算才能真正达到外军先进火炮的瞄准速度?”

  那几个月,他天天对着键盘琢磨、反复练习,不仅操作速度大幅提升,还琢磨出一套“口诀”:简易运算必转换,屏幕右上把‘I’看,连测队形按三键,光标下滚可互换……

  那年实兵对抗演习中,孙飞虎运用这套“口诀”,提前规定的一半时间便计算出观测结果,使“红军”装甲分队毁伤度达到了60%。硝烟散去,“红军”官兵纷纷感叹:“‘蓝军’的火炮太猛烈,在千里外便筑起了一道屏障。”

  有战友问孙飞虎成功的秘诀,他一脸谦虚地说:“多下点笨功夫。”

  心声 

  成功亦需“笨功夫” 

  ■孙飞虎

  世事皆怕“坚持”二字。比武场上屡屡夺魁的训练尖子,没有一个不是通过场下千锤百炼练成的。越是“聪明人”,越能下得了“笨功夫”。只要有水滴石穿的决心,就没有过不了的难关。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