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回族三兄妹 同逐强军梦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08-16 00:12:15

  来自同一个大家庭的三兄妹,恰好走进同一支部队。他们精武强能的故事,激发家乡适龄青年应征热情——

  

  上图:三兄妹相互翻看党员承诺践诺书,相约在下一步工作中比党性、比进步。张海龙摄

  平时是兄妹,上阵成对手。

  近日,第47集团军某旅通信营回族三兄妹,在训练场上你追我赶、矢志强军的故事,激励了许多官兵。

  据该旅政委李京昊介绍,三兄妹中,哥哥张小军2012年入伍,此后弟弟张卫、表妹马孝琪相继入伍。不仅如此,这还是个军人世家,张小军的三爷爷、父亲、大伯、姑父都当过兵,加上远在边关当兵的表弟,一家三代八个兵。

  三代披戎装,难舍家国情。打小,父亲就给张小军立规矩:兵娃子也得有兵样子。入伍前接受过的半军事化教育管理,让张小军入营后很快度过适应期,当年底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张小军当兵第二年,弟弟张卫也追随他的脚步来到同一个连队。看哥哥干得出色,张卫一到新兵连,就暗暗跟他较上了劲。一年后,张小军拥有的荣誉,张卫也一项不落揽入怀中。

  表妹马孝琪比张卫晚一年入伍,但她巾帼不让须眉,夺第一、扛红旗的韧劲和拼劲丝毫不比两个哥哥逊色。前不久,该旅组织建制连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马孝琪强忍腹部绞疼,坚持跑到终点。连队干部劝她以后不要带病拼,她说:“两个哥哥手掌磨掉一层皮都坚持训练,我决不能因为有点小病就打退堂鼓。”

  跟两位哥哥不一样,当兵第一年,马孝琪并未得到太多荣誉。原来,年底评选优秀士兵时,她找到班长主动让出名额,因为她觉得其他战友也很优秀。其实,让荣誉的经历,三兄妹都有,弟弟张卫还主动让过考士官学校的名额。面对别人不解的疑问,三兄妹回答很质朴:“吃点亏没关系,好处争得多了,用在训练上的心思就少了。”

  去年,张卫虽面临退伍,却是同年兵里训练最刻苦的人。报务专业9个课目,有人感到练精一两个就能站稳脚跟,他却项项全力以赴,还跟专业“大拿”较量上了……凭着这股心无旁骛的拼劲,张卫的素质越练越强,年底顺利选取为士官。

  回族三兄妹的事迹不仅深深激励了部队官兵,也感染了家乡人。三兄妹故事传开后,在家乡宁夏固原引起强烈反响,众多适龄青年纷纷踊跃报名应征,表示要学习三兄妹,争当一个好兵。(作者 胡建峰 谢东萌 李文杰)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