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海钩沉

任山河烈士陵园:正气留千古 丹心照万年

稿件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5
  

  关路口战斗、鹦哥嘴战斗、罗家山战斗、哈拉山战斗……

  历时两昼夜,毙伤敌人1450名,俘虏敌人1345名,缴获迫击炮28门、机枪108挺、步枪和冲锋枪1349支、战马121匹……

  解放军指战员牺牲364名。

  任山河战役是解放宁夏的第一仗,也是解放宁夏各战斗中解放军战士牺牲最多的一仗。一场场战斗、一组组数据,足以证明任山河战役的惨烈。如今,站在任山河烈士陵园所在地,向四周望去,曾经硝烟弥漫的战斗场面似乎就在眼前。置身其中,为先烈们英勇战斗、无畏牺牲的精神感动着、洗礼着,为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感叹着、珍惜着。

  任山河又名关路口,三面环山,地狭山险,易守难攻,为彭阳通往固原的门户。

  解放前夕,国共谈判破裂。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解放军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迅速占领了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反动统治覆灭。随后,解放大军继续向中南、西北、西南各省胜利大进军。在西北,华北野战军第19兵团参加太原战役后,为配合解放兰州的军事行动,牵制宁夏马鸿逵部,随挥戈西进,会同西北野战军实施解放大西北的战略部署。在解放大军的猛烈攻击下,敌人节节败退。

  至1949年7月30日,宁马第十一军、贺兰军之保安第一纵队及七七0团,共四个师的兵力,布防在任山河、黄峁山一带,妄图负隅顽抗。1949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19兵团64军在曾思玉军长的率领下,直插彭阳任山河地区,向盘踞在任山河、黄峁山一带的守敌发起攻击,经过全军将士浴血奋战,守敌被全部击溃,解放军夺取了任山河战役的胜利。战斗中364名解放军指战员光荣牺牲,其中100多名烈士没有留下名字,他们血洒疆场、为国捐躯,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悲歌。

  为纪念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364名解放军指战员,1955年4月1日,原固原县人民委员会将散埋在任山河战场周围的烈士遗骸迁移集中埋葬,并立碑建园。彭阳县先后两迁四建,2009年,民政部门争取国家专项投资对陵园进行大规模改扩建。新陵园占地4万平方米,建有纪念碑、纪念馆、吊唁广场、烈士墓冢、公墓园、花坛、雕塑、停车场等,陵园正中间是吊唁广场。

  从烈士陵园正门往里走,19级台阶象征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兵团;从吊唁广场向北经过64级台阶就可以登上北面的平台,64级台阶象征着参加任山河战斗的解放军第64军;陵园象征性建筑物——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高19.49米,象征着1949年的任山河战斗,正面中央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仿毛体大字,碑阴铭刻着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4军军长、任山河战斗的总指挥曾思玉将军的题词“正气留千古,丹心照万年”。

  园内安葬着391名烈士。每逢清明,社会各界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都自发来这里,敬献花篮、挽联,表达对烈士的无限缅怀,烈士家属不远千里前来祭拜亲人。

  任山河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杨秉选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到陵园工作20年来,他用最朴实的话语,给人们讲述任山河战役,让更多人了解“红色故事”。杨秉选说:“那时,战士们也就是十几岁的孩子,为了新中国,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把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祖国,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记者 樊永凤/文 刘 烝/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