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海钩沉

中央红军长征在固原的五天四夜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5
中央红军长征在固原的五天四夜
 
 

<p>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p>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六盘山,海拔3000米左右,横贯陕甘宁三省区,黄河水系的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均发源于此。

  六盘山是红军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作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重要标志之一,六盘山被誉为“胜利之山”“转折之山”。

  1935年9月22日,根据俄界会议决定,北上红军一、三军团和中央军委纵队在甘肃岷县哈达铺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并根据革命形势作出了声东击西、佯攻天水,北上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

  1935年10月5日,陕甘支队所辖3个纵队、7000余人兵分左右两路,由静宁界石铺入固原继续向陕北挺进。

  右路一纵队在司令员林彪、政委聂荣臻的率领下从静宁高家堡出发,经显神庙、长尾河、团庄等地进入西吉,宿营于兴隆镇、单家集一带;左路二、三纵队分别在司令员彭雪峰、叶剑英率领下亦于同日抵达公易镇,在上村、新合庄、撒家湾、阎家湾、西冶等村夜宿。

  国民党为了阻止中央红军北上,调重兵在六盘山一带重重设防。

  当时,不仅毛炳文第八师一路紧紧尾随,而且六盘山西麓隆德县城驻有敌毛炳文第二十四师,东麓和尚铺一带驻有东北军何柱国骑兵第七师,以北30公里的固原县城(今原州区)亦驻有何柱国的骑兵部队,三营、黑城一线更有马鸿宾三十五师一部驻守,情势严重,环境险恶。

  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临危不惧,一路运筹帷幄、指挥若定。

  1935年10月6日下午,当左右两路红军分别经兴隆镇、北堡子、红城子和什字乡新店子、什字路、杨家磨、黄蒿湾聚首张易堡时,毛炳文部第八师追至兴隆镇、单家集、将台堡一带。

  7日晨,驻将台堡的敌前哨部队已逼近张易堡以西阎官大庄。红军除留小部队在堡子梁据险阻敌外,大部队经王套后莲花沟向六盘山急进,上午8时左右进入六盘山主脉地带。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向东南绕隆德县境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为摆脱敌毛炳文第二十四师和何柱国骑兵第七师门炳岳部前后夹击,红军迅疾翻越六盘山,避开和尚铺,沿青石嘴方向急行。

  恰在此时,敌门炳岳部十九团运输物资的两个连,刚刚进入青石嘴休息吃饭,挡住了红军前进的道路。毛泽东获悉后,当机立断部署突袭青石嘴。

  此时敌人正在河滩树荫处吃饭休息,猛然看到犹如天兵天将的红军战士四面八方冲下山来,顿时慌了手脚,乱作一团,人喊马嘶,自相践踏。有的还没来得及上马,就被击毙;有的刚跨上马,还没坐稳,就被打落下马。除少数逃脱外,大部分缴枪投降。

  青石嘴战役,红军用缴获的战马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部队。

  当天夜晚,红军宿营在青石嘴以东十余里的挂马沟、小沟岔、阳洼等一带村庄。毛泽东住在阳洼村东头张有仁家一孔窑洞里。因为听到枪声,群众都躲了出去,张有仁之子张万发听说红军是穷人的军队,才消除了恐惧心理,回家打点照料,找回了妻子帮红军做饭。

  1935年10月8日晨,两路红军分别从驻地出发,继续东进。右路纵队行至打石沟时,前锋四大队用“口袋阵”击溃马鸿宾部第三十五师两营之敌,俘敌20余人,缴获全部辎重和枪支80余支。

  中午,红军相继到达白杨城(今彭阳县城)后,正准备休整吃饭,突然3架敌机一阵狂轰滥炸,尾追之敌也已逼近,有迂回包围之势。红军部队来不及吃饭,便折向东北,左路二、三纵队经堡子崾岘、祁小岔,夜宿草庙、王洼一带;右路一纵队经杜家沟,上长城塬,夜宿乔渠、赵家山畔一带,毛主席就住在乔家渠村农民乔生魁家。

  1935年10月9日晨,红军继续分两路向东北方向挺进。途中,左路红二、三纵队灵活应战,分别在草庙和刘塬击溃当地民团。两路红军过孟塬牛耳塬后,经刘家堡子时,打击了土豪刘杰,补给了粮食后,出彭阳县境,翌日到达甘肃省镇原县三岔。

  中央红军长征自10月5日进入西吉到10月9日兵出彭阳,在固原历时五天四夜。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不久,在甘泉县下寺湾与徐海东、程子华、刘志丹率领的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

  相关链接:“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传承不息 

  1935年10月7日,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沿隆德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毛泽东在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饱览六盘逶迤雄姿,坐在一块石头上,深情地对张闻天等同志说:“这里可观三省,快到陕北了。”又说:“你们看,现在天高云淡,红旗漫卷,大雁南飞,景色多美好啊!”

  面对高天白云,清朗秋气,凝望阵阵南飞的大雁,想到红军北上即将到达目的地,毛泽东心旷神怡,精神振奋,联想红军走过的艰难历程,展望革命前景感慨万千,又因进入固原后一路向东行进,有感于战国秦长城千百年来所蕴含的抵御外侮的民族精神,诗兴勃发,吟出了《长征谣》:

  “天高云淡,望断南归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六盘山呀山高峰,赤旗漫卷西风。今日得着长缨,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

  这便是后来广为传诵、气壮山河的《清平乐·六盘山》一词的雏形。

  到陕北后,毛泽东于12月在瓦窑堡写出了壮丽辞章——《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从《长征谣》到《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词抒发了毛泽东及其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险阻、胜利完成长征的英雄气概,也表达了他们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豪情壮志。

  86年来,这首气壮山河、饮誉中外的不朽名篇,是中央红军长征过固原留给宁夏人民的宝贵财富,激励着宁夏各族人民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进。(记者 剡文鑫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