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海钩沉

一张嘉奖令背后的红色故事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5

  “李吉武同志在智陵洞战斗中创立功绩,经批准记二等功一次……特向盖芳福先生报喜,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仝贺。”这是给李吉武的嘉奖令中的文字。

  “这可是我家的宝贝,也是跟哥哥唯一有关的老物件。”近日,记者在中宁县新堡镇盖湾村探访李吉武烈士同母异父的弟弟、82岁的盖全信老人时,老人激动地说。盖全信老人知道记者来意后,从一个普通的老式行李箱中拿出了李吉武的嘉奖令和革命军人证明书,虽有褶皱但却纤尘不染。

  “哥哥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也是我们最好的榜样。”盖全信老人说,多年来,他一直完好地保存着这张嘉奖令,这是他铭记和缅怀哥哥的一种方式,也是革命时代的特殊记忆。

  李吉武是中宁县新堡镇盖湾村人,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1949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翌年,抗美援朝战争开始,李吉武自愿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成为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担负起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任务,并于195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吉武受党的教育培养和实地战斗的锻炼,使他很快成长为一名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战士。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他连续两次负伤,每次都是经过短期治疗,伤口刚愈合,他就归队,和战友们一同战斗。1951年5月28日,五五九团在开城一带阻击敌人的进攻。李吉武所在连队负责防守智陵洞阵地。敌军在八架飞机和五辆坦克的掩护下,以两个连的兵力向智陵洞阵地猛扑。这个阵地是东西两个山头,敌人攻了东山又攻西山,但都没有攻下,遂向两个山头的结合部偷袭。当时在结合部阵地的只有李吉武等五人组成的小炮组。李吉武偕同战友,用手榴弹把将要爬到山上的敌人击退。在随后的战斗中,战友相继牺牲,阵地上只剩下李吉武一人,但他智勇作战,用手榴弹击退敌人多次进攻。最后敌人又分三路攻上来,李吉武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拿着仅有的两颗手榴弹奔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李吉武倒下了,但智陵洞阵地却岿然未失。

  李吉武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他的光荣任务,并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追认为二级战斗英雄。1952年,李吉武的继父盖芳福收到了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关防为李吉武颁布的嘉奖令……这就是这张嘉奖令背后的故事。

  如今,在盖湾村的英雄广场墙壁上,绘制着9幅展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墙体漫画,漫画中详细记载了李吉武的先进事迹,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

  “李吉武是我们盖湾村人,是我们全村的骄傲。不论是老年人还是青少年,都一直以李吉武的这种革命精神为榜样。”盖湾村党支部书记张超说,盖湾村会继续以李吉武事迹为载体,不断丰富英雄广场内容,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祭奠,让先烈遗志和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图为李吉武的嘉奖令。(全媒体记者 房媛 实习生 谭勋泽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