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海钩沉

驿马岭阻击战:打响八路军抗日第一枪

稿件来源:保定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3

  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铿锵昂扬的八路军军歌中,1937年9月打响的平型关战役,是八路军威名天下扬的起点。

  在这场闻名中外的战斗中,经改编的八路军115师设伏,击毙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多辆,取得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平型关战斗打响的前一天,杨成武率领的115师独立团,在河北省涞源县与山西省灵丘县交界的驿马岭,打响了八路军抗日的第一枪。

  驿马岭,这个距离平型关长城隘口不足百里的地方,从此载入史册。

  1937年9月,为配合平型关战斗,八路军115师杨成武率领的独立团奉命抵达驿马岭,阻击来自涞源城和山西广灵的增援日军。

  驿马岭位于涞源县北石佛乡红泉村村西,是一座马鞍形的山岭。它不仅连接了灵丘与涞源,更是连通晋冀两省的重要道路隘口。这一通道还是飞狐古道的支路,被称为“飞狐险道”。

  1937年9月24日清晨,独立团向驿马岭进发。晌午时分,前卫骑兵排意外与日军前卫排遭遇,打响了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的第一枪。

  面对骄横且无准备的日军,更有心理准备的八路军骑兵排击毙日军骑兵7人,其余日军骑兵溃逃。此接触战后,随着暴风雨到来,考虑到敌人随后的进攻,杨成武重新对兵力作了部署:一营在山上负责警戒,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二营连夜进抵离此不太远的三山镇,切断广灵通往灵丘之间的公路;三营作为预备队,向后撤至白羊堡宿营;独立团指挥部跟随一营驻扎在山上,随时观察日军的动静……雨停后,山间大雾弥漫,敌人不知道独立团的虚实,不敢贸然前进。

  1937年9月25日早7时,日军以驿马岭隘口为支点,向独立团发动进攻,驿马岭阻击战打响。独立团一营兵分三路:一连负责正面阻击,二连从右翼袭取隘口,三连迂回至南面更高些的山峰,用火力压制隘口的日军。就在驿马岭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平型关战斗也打响了。

  战至当日下午4时,从平型关方向传来师部电报,日军坂垣师团第21旅团千余人被歼灭。胜利完成阻击任务的独立团,随即出动预备队投入战场,日军溃退逃回涞源,独立团乘胜追击25公里,一举收复了涞源县城。

  驿马岭阻击战成功地阻击了日军增援,为平型关大捷奠定了基础。此役歼敌400余名,创造了抗日战争初期我军以少胜多的光辉战绩。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