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海钩沉

民族英雄烈士谱|文建明:勤政为民 奋斗终生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20

 

  据新华社电(记者 吴晓颖、薛晨)文建明,1963年生,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委常委、城南镇党委书记。

  上世纪80年代初,文建明从南充农学院毕业后,毅然放弃城里工作机会回到农村,一干就是30多年。他先后在8个乡镇做过党政“一把手”,每到一处都开创出风清气正、干群融洽的局面。

  2003年,文建明到城南镇任党委书记。当时的城南镇被称为“城烂镇”,班子涣散、账务混乱,上访多、治安差,社会矛盾突出。

  文建明深知,只有发展,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他带领干部群众发展葱、蒜苗等“佐料产业”;同时,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引进一批个体私营业主,新办130个个体私营企业……城南镇一跃成为全县有名的富裕和谐示范镇。

  通过对长期乡镇工作经验的不断总结完善,文建明创造性地推行“三制三定三教育”和“两下两集中”工作法,并在全国乡镇得到推广。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

  2005年,文建明被查出患有原发性肝癌,此后8年,先后接受了38次手术。“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活得有尊严,活得有价值,活得有精神”,他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边拼命工作。

  2014年1月25日,51岁的文建明因病医治无效辞世。上千名干部群众赶到营山县殡仪馆泪别这个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人的一生不在于他能活多久,而在于有生之年给社会留下什么。一个共产党员,就是要为老百姓奉献终生,哪怕是死,也要赶在死之前交出满意答卷。”这是文建明生前说的话,他的精神激励着党员干部砥砺前行。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