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海钩沉

谢祥军:作战勇敢 不畏牺牲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4

  据新华社电(记者 吴植)在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湖北省大悟县夏店镇桥头村,同村几代人都因一位年轻的革命军人而自豪。他,便是烈士谢祥军。

  谢祥军,1914年生。1930年他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四方面军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等职,参加了鄂豫皖、川陕苏区反“围剿”、反“围攻”和长征。

  谢祥军作战勇敢,不畏牺牲。一次战斗中,他腿负重伤,伤口感染溃烂。为了保全他的生命,军长罗炳辉决定让医生锯掉那条伤腿。谢祥军知道后,对罗炳辉说:“我是一个战士,没有腿就不能上战场。我宁可不要生命,也不能不上战场。锯腿,我不干。”经医生千方百计治疗,终于保住了那条伤腿,他得以重返战场。

  全国抗战爆发后,谢祥军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秋到皖南,历任新四军军部教导总队科长、江北指挥部教导大队副大队长、军政干部学校教育长、抗大第5分校教育长、华中抗大总分校教育长、新四军军部特务团团长、抗大第5分校校长等职,为新四军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军政干部。

  解放战争时期,谢祥军先后任华中军区第5、第9军分区司令员,华中野战军第10纵队司令员。1946年夏,他率部参加苏中战役,取得重大战果。同年10月,在涟水保卫战中,谢祥军与政委刘培善率广大指战员予敌以重大打击,有力配合了整个战役。

  10月24日晨,谢祥军在前沿阵地察看敌情时,不幸被敌人流弹击中腹部,在送往后方医院途中牺牲,年仅32岁。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