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海钩沉

关向应:忠心耿耿 为党为国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4
 
   据新华社电(记者 白涌泉)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向应街道关家村关向应故居旁边,有一棵百年国槐,这是关向应少年时和父亲一起种的,现在每年来此瞻仰的人络绎不绝。

  关向应原名关致祥,1902年出生于辽宁省金县大关家屯一户农民家庭。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赴上海,进入共产党人创办的上海大学学习,后改名关向应,志在响应主义之召唤,为之而奋斗。1925年1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五卅运动爆发后,关向应在上海、山东、河南等地工作,为恢复当地的党团组织作出了卓越贡献。1932年1月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任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委员、湘鄂西军事委员会主席、红三军政治委员。1934年,在枫香溪会议上,关向应严肃批评了当时存在的“左”倾错误。枫香溪会议把濒临绝境的红三军从“左”倾错误的危害中挽救出来,也让贺龙真正认识了这位中央派来的政委,贺关二人相互了解、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创造了我党我军历史上高级干部肝胆相照、精诚团结的光辉典范。

  抗日战争爆发后,关向应任八路军120师政治委员。他与贺龙等同志率120师主力,东渡黄河,进入山西。1937年10月,120师在关向应与贺龙的指挥下,在雁门关伏击日军汽车队,粉碎了日军两条交通补给线。

  1946年7月21日,关向应因肺结核病在延安逝世,年仅44岁。毛泽东写下“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向应同志不死”的挽词。

  “关向应坚韧不拔的意志、严于律己的品格与善于团结他人的风范,始终是他留给后世的宝贵精神遗产。”关向应纪念馆宣教科负责人谷金丽说。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