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马晓云:铁血抗日映丹心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07:46:05

 

  据新华社电(记者 袁军宝)在山东省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掩映下,鲁中地区著名抗日英雄马晓云的墓碑安然矗立。看着墓碑上的照片,听着讲解员的讲述,前来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参观者,似乎又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对这位铁血抗日英雄肃然起敬。

  马晓云,原名马方杲,1906年9月4日出生于山东省长山县北旺庄(今淄博市经济开发区北郊镇北旺村)。1924年加入东北军。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马晓云回到家乡,发动乡亲声援东北人民抗日,同时筹集枪支,组织联庄会。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在家乡发动组织抗日队伍。同年底,与哥哥马耀南、弟弟马天民参与黑铁山起义,并把筹集到的3支手枪和几百银圆全部献给起义部队。1938年4月,马晓云所部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5军第7支队,马晓云任支队长。7月任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第7团团长。

  1939年夏,马晓云奉命率领部队插入敌后,开展对敌斗争。他带领战士实施拔掉敌人据点、炸毁日军火药库、破坏铁路使日军军用列车出轨等行动,牵制了敌人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

  1940年初,马晓云被派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2年初夏回到山东,任清西军分区副司令员。此后,上级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批准成立了清西专员公署,马晓云被任命为专员。

  1944年1月,根据中共山东分局、山东军区的指示,清西军分区改为渤海军区第6军分区,马晓云任副司令员。为更有力打击敌人,部队分两路行动。司令员许云轩率一部去小清河以南作战;政委李曼村和马晓云率一部拔除青城县王家庄据点。8月10日,在攻打王家庄据点时,马晓云不幸牺牲,时年38岁。

  马耀南、马晓云、马天民一家三兄弟,都为抗日牺牲。徐向前亲笔题词:“马耀南、马晓云、马天民烈士永垂不朽”。

  马晓云的后人马可说:“马家一门三英烈,他们不怕牺牲、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也会永远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