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刘老庄连”:生命不息 战斗不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14:55:30

 

  新华社电(记者 李清华 杨庆民)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

  连长白思才,江西人,16岁加入红军,参加了长征,参加了平型关战役,是一位英勇善战的指挥员。政治指导员李云鹏,江苏沛县人,青年学生出身,曾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是一位久经战火考验的政工干部。该连班排长和战士多是全面抗战爆发后参军的贫苦农民,政治素质好,在长期对敌斗争中培养了顽强的战斗作风、坚定的战斗意志和纯熟的战斗技巧。

  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残酷“扫荡”。3月17日,日伪军1000余人,分兵合围驻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4连在白思才、李云鹏率领下,奋勇阻击各路敌人,掩护淮海区党政机关安全转移。是日,日伪军进行第二次合围,4连与日伪军在淮阳北老张集、朱杜庄一带遭遇。激战半日,黄昏后再次突围,转移至老张集西北的刘老庄地区。18日晨,日伪军进行第三次合围,4连奉命组织防御,全连82人凭借村前交通沟,英勇抗击日伪军攻击,使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安全转移,全连却陷入日伪军重围。

  虽经数次突围,均未成功,4连决心固守。

  日伪军集中炮火对4连阵地进行了毁灭性炮击,并以大队骑兵实施冲击。4连官兵不惧牺牲,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毙伤日伪军百余人,苦战至黄昏,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新四军第3师第7旅为表彰4连的英雄壮举,命名4连为“刘老庄连”。

  76年来,“刘老庄连”的一代代接班人把八十二勇士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红色基因融到骨子里、浸在血液中、刻在心尖上,沿着烈士的光辉足迹,勇往直前,向着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目标奋进。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