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彭雄:奋勇抗敌 为国捐躯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14:54:53

 

  新华社电(记者 范帆)走进江西永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在抗日战争时期陈列区,悬挂着著名抗日英烈彭雄的画像。彭雄,原名彭文灿,1915年出生在永新县高桥楼镇大元村。1929年参加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4师参谋长。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彭雄任八路军第115师第343旅第686团参谋长,率部参加平型关战役。后任八路军路东支队司令员,鲁西军区副司令员,黄河支队司令员等职。

  1941年5月,彭雄任新四军第3师参谋长。他非常注重提高军队的军事素质,严格练兵的同时,还组织指战员学习、研究军事理论。1941年9月,第3师编写的第一本军事书《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出版,彭雄在序言中要求大家把军事理论与革命战争实践紧密结合,他批评只追求理论、不顾实践的人是“空中洋楼”,而那种只会“三冲两冲打几下的人是蛮干,是狭隘经验论”。

  1943年春,彭雄与第3师第8旅旅长田守尧等赴延安学习。3月16日,他们乘帆船从苏北盐河口出发,计划沿黄海绕过日军严密封锁的连云港,经山东去延安。17日,在小沙东海面与日军巡逻艇遭遇,在战斗中不幸中弹,为国捐躯,时年29岁。

  彭雄、田守尧牺牲的消息传到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题为《新四军某师参谋长彭雄、旅长田守尧同志壮烈殉国》的报道。彭雄牺牲后,其遗体安葬在江苏省赣榆县抗日山烈士陵园。

  1943年9月,苏北军民为彭雄、田守尧等举行追悼会。在追悼会上,黄克诚沉痛地说:“彭雄、田守尧两同志,均为我军优秀的青年高级指挥员,对党忠实,作战坚决勇敢,战争与工作经验均极丰富。此次于海上遇敌,奋勇指挥作战,壮烈牺牲,真是重大损失。”

  “彭雄烈士生于永新,为了抗日救国,壮烈牺牲在苏北赣榆。他身先士卒、顽强作战、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永垂青史。”永新县委史志办主任贺兰萍说。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