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十字岭头 苍松犹翠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6:07:41

  山西晋中市左权县,左权将军纪念馆门前,柏树参天,身披军大衣、手握望远镜的左权将军雕像巍然屹立。虽是冬日,参观者依然络绎不绝。

  走进馆内,一群小朋友正站在立体投影前,观看反映八路军离开左权县场景的“小花戏”《再见,麻田》。“纪念馆每年都有近十万人来参观。”纪念馆馆长赵华平说,“纪念馆的设施越来越完备了,2011年投入800余万元进行了改扩建,引入了现代化的展览设施。”

  位于西关前街的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里,77岁的王艾甫老人正坐着轮椅观看藏品。这里收藏的上万件抗日战争时期的物件,都是王艾甫多年来收集的。去年,他把这里的一切移交给了左权县政府。

  “这里有很多物件是和左权将军有关的,其中两件意义非凡。”王艾甫指着玻璃柜中一个文件样式的东西说:“这是当年群众请求将‘辽县’改为‘左权县’时,上级的同意批复。”王艾甫介绍,上世纪60年代,左权县被归入和顺县,当地群众联名请求,恢复了左权县的建制。

  还有一幅作战地图,是王艾甫的心头宝。“一开始我也以为这是个普通的作战地图,后来经过几次专家鉴定,这是左权将军在此作战时使用过的。”作战地图上,等高线密密麻麻。“敌军九路包围,为掩护彭德怀等同志突围,左权将军壮烈牺牲。这样的英雄,左权人民怎能不敬仰?”王艾甫眼里闪烁着泪花。

  城南60公里外的麻田北艾铺村,刺骨寒风中,苍松犹翠。77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焦土,左权将军在此壮烈牺牲。左权将军纪念亭、十字岭英烈墙据此修建。“这里是我们的重点红色旅游参观点。2018年,左权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左权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永胜说。

  左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向军介绍,除了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十字岭左权将军殉国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左权县还举办了“左权红色文化与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交流研讨会”“纪念左权将军殉国暨辽县易名左权县70周年”等活动,实施“抗战英烈进课堂”等项目,通过“红色文化”“红色活动”“红色教材”“红色研究”等多种形式弘扬左权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记者 乔栋)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