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黄桥战役:打开华中抗战新局面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08:41:20

  黄桥战役,是1940年10月苏中地区的新四军为保卫苏中抗日根据地,对国民党顽固派进行的反击战役。1940年,陈毅领导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以7000人的兵力,歼灭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所率政府军1.1万余人,第89军军长李守维在狼狈逃窜中淹亡,第33师师长孙启人、第88旅旅长苗瑞林被俘,独6旅旅长翁达自杀,缴获一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黄桥战役的胜利让中国最进步、抗战最坚决、革命最彻底的八路军和新四军会合起来了,让彼此有了更好的配合和发展;逆转了敌我局部力量对比,稳固了苏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党中央提出的“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战略的坚实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党中央深谋远虑的战略决策是战役取得胜利的关键。1938年9月至11月,党中央召开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大力“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在分析了华中敌、我、顽三方态势后提出的优先发展苏北的意见,在党内存在不同意见,项英等主张由江南调一部分部队回皖南,加强皖南新四军力量,待机向皖浙赣地区黄山、天目山发展。陈毅根据中央的指示在抵制了项英的错误主张后,立即派兵一部北渡长江,于1939年底前控制了长江渡口,造成了我军足跨长江两岸、随时可以向苏北发展的有利态势。1939年底和1940年初,日寇向华北大量增兵,华北日占区日渐扩大,我斗争环境日益艰苦;而国民党在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被粉碎后,仍有可能公开反共和投敌。鉴此情况,党中央认为我军决不能限死在黄河以北而不入中原,指出:“华中是我最重要的生命线”,提出了发展华中的任务,并确定以苏北为突击方向。陈毅在接到党中央指示后,认为这是我们巩固已有抗日成果、放手发展华中敌后抗战局面的新指针。并立即调兵部署,亲率新四军江南部队主力横渡长江,挺进苏北。

  兵行险招、出奇制胜。陈毅、粟裕综合分析了敌我双方力量对比,决心采取集中兵力、诱敌深入、各个击破的战法,在运动中歼灭韩部。命令陶勇第3纵队坚守黄桥;叶飞第1纵队、王必成第2纵队分别隐蔽集结于黄桥西北的顾高庄、横巷桥一带,待机出击;第2纵队派出两个营侍机进行运动防御,诱敌深入。粟裕更是将前线指挥部设在黄桥,坐镇实施战场指挥。对于这套方案,有同志提出不同看法,认为3纵不足2000人,人员最少,实力相对较弱,去防守敌重点进攻的黄桥,能否坚守得住。而守住黄桥又是整个战役的关键。粟裕解释说:“俗话说得好,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把1、2纵队用于突击方向,才能集中最大兵力,歼灭敌人。”

  粟裕用兵的一大特点,就是深思熟虑,刚敢果断,出奇谋、用奇兵。而选择首歼装备精良和人员精干的号称“梅兰芳”式部队的独6旅,在兵家眼中便是一奇谋。韩德勤做梦也没想到一贯以先打弱敌为原则的共产党军队,会先拿独6旅开刀。为了应付兵力不足的问题,粟裕甚至给韩德勤在黄桥摆起了“空城计”。当战机来临时,粟裕果断下令出击,“以黄鼠狼吃蛇”战法,将独6旅切成数段,首歼旅部和后卫18团,迫使先头16团回援,然后以一部侧翼迂回,乘势合围,全歼独6旅。至此,顽军主力第89军完全暴露和孤立,成我瓮中之鳖,插翅难逃。陈毅得知消息后,连声叫好,称赞说:“首歼独6旅是一招奇兵!整个作战计划处处都是奇兵!只有这样打才能解决问题。”

  抗日统一战线策略立奇功。黄桥战役的胜利是军事政治的双重胜利,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抗日统一战线策略方针的光辉典范。毛泽东说:“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巩固。而要达此目的,必须采取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的策略,这是不可分离的三个环节。”陈毅、粟裕等结合苏北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统战工作,在大力发展进步势力的同时,不仅十分成功地做通了李明扬、李长江和陈泰运等地方实力派工作,让他们在我与韩顽黄桥决战中保持中立态度,免除我后顾之忧;而且又圆满地争取了韩国均、朱履先为代表的上层民主人士,团结了广大群众,在政治上最大限度地孤立了韩顽,为战役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黄桥战役胜利后,中央专门向全军批转了陈毅苏北统战工作的经验。毛泽东还在批语中写道:“为使部队团以上干部深切研究统战策略,破除其狭隘而不开展、顾小利而忘大利、称英雄而少办法的观点,特将陈毅报告转告你们作具体教育材料。”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黄桥烧饼黄又黄嗳,黄桥烧饼慰劳忙嘿,烧饼要用热火烤哎,军队要靠老百姓帮……”这首诞生于炮火纷飞的黄桥战场的歌,真实反映了战争年代我党我军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血浓于水的鱼水深情。而当时老百姓还编了一首歌谣:“天上有个扫帚星,地上有个韩德勤,手下白养几万兵,不打鬼子欺百姓……”两首歌谣对比鲜明,告诉人们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得人心者兴,失人心者亡。”黄桥战役期间,除了民工冒死支前为新四军送物资外,还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特别是我军用有限的兵力围歼韩顽时,老百姓把前来增援的敌人带到河道纵横、方向难辨的小路上,而且越走越远,为我军围歼被困之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几个普通百姓起的作用很难用一个排还是一个连的兵力来比拟。正如毛泽东所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作者 于跃跃)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学习时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